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郑柯发:脚踏实地蹚出致富路
2019-05-17 08:56:0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5月16日讯 从第一批引种的葡萄全军覆没,到试种成功,并成为乡里的主导产业;从露地栽培、抵制疏果,到使用套袋避雨栽培技术、标准化控产栽培技术……葡萄种植对松罗乡群众增收贡献率达近七成,福安市兴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柯发功不可没。

55岁的郑柯发是松罗乡最早开始引种葡萄的种植户。1988年,从事水稻种植的他转行种起了葡萄。“种葡萄技术含量高,我只能自己拿着笔和本子,记录葡萄的生长变化情况,请教葡萄种植专家,聆听各种讲座。”郑柯发说,凭着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他逐渐摸索出了葡萄栽培各环节的关键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种植经验。2011年、2013年,郑柯发培植的葡萄代表福安市获得了“全国优质葡萄金奖”,从此声名远播。

为了更好地提高晚熟葡萄的产值,郑柯发先后到上海、江苏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当地葡萄避雨栽培和套袋技术。回来后在松罗的葡萄园进行避雨栽培试验,再次获得阶段性成功,栽培技术得以推广。该项技术的推广有效地控制了葡萄病虫害的蔓延,大大提高了葡萄的品质和产量。目前,全乡避雨栽培率达98%,专业套袋推广率达100%,葡萄园产值由原来每亩4000多元提高到现在每亩15000多元。

致富不忘乡亲,发展不忘邻里。郑柯发还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牵头成立了福安市兴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凝聚成员力量,通过统一产品品牌、统一技术规范、统一生产标准,将分散的资金、劳动力、土地等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目前,社员达到了113名,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1名,为贫困户提供生产资金、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已有11名贫困户脱贫,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全国示范社。

葡萄产业已成为松罗乡的支柱产业,郑柯发本人也由农民转型为葡萄产业带头人,他经常应邀为葡萄种植户开展技能培训。在他的“传经送宝”下,许多农民种出来的葡萄口感更佳,品相更好。如今,全乡葡萄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平均亩产值达1.5万元,总产值约1.1亿元,成为松罗乡群众最主要的收入。(宁德市总工会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