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数十载扎鞋垫维生 悉心照顾脑瘫丈夫
2019-05-09 09:06:1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柳大姐正在制作鞋垫 (志愿者供图)

5月8日,公益志愿者蓝兰(化名)的一条朋友圈引起了记者关注,她和小伙伴们一次性收购了蕉城虎贝乡上堡村柳大姐3000多双手工制作的鞋垫,这并不是微商广告,而是她们被柳大姐数十载坚持自力更生,不离不弃照顾脑瘫丈夫精神所感动的义举。

原来,柳大姐的丈夫黄其利因患脑萎缩疾病瘫痪卧床12年,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失去经济支柱。仅靠政府每月低保1050元和柳大姐手工制作鞋垫拿到镇上售卖换取微薄的收入来维持基本生活,家庭经济情况极度贫困。

黄其利每天的吃喝拉撒都在一间屋子里,全靠柳大姐一个人照顾,也因为如此,柳大姐无法外出打工。为补贴家用,柳大姐除了照顾好丈夫外,每天还要干农活,扎鞋垫,做棉鞋棉袄等。“她人很勤劳也很老实,做的鞋垫质量很好,而且只卖5元钱。”上堡村村民告诉记者。

生活的操劳让仅年过四旬的柳大姐已显得有些苍老,由于黄其利的身体状况,周边很多人劝柳大姐改嫁,但柳大姐的一句话感动了村民和志愿者。她说:“我嫁他时,他是正常的,现在我怎么忍心离他而去。我走了他怎么办,孩子怎么办。”

在柳大姐的悉心照料下,黄其利虽然重病在床,但精神状态相对较好,看上去也很“体面”。“我们到柳大姐家时,里面收拾的很干净,房间里也没有病人长期待着的异味。”志愿者蓝兰说。

柳大姐目前育有一女就读于宁德五中高三年级,学校知其情况给予学费全免。“我现在就希望孩子能顺顺利利的考上大学,我们生活苦点没事,只希望孩子上大学的学费有着落。”柳大姐说。

得知柳大姐的情况后,公益组织“宁缘志愿者”第一时间订购了3000多双鞋垫,并在微信群里发起了捐款。“柳大姐的举动让我们很感动,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帮助柳大姐一家,欢迎爱心人士认购。”蓝兰说。欲帮助柳大姐一家的热心市民,可联系本报民生新闻。(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