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市打造安全生态水系推进绿色发展
2019-05-07 17:20:2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爱莺  

微信图片_20190506091012穆阳溪

河长巡河去

宁德文明网5月7日讯(通讯员缪见武)福安市西部穆阳溪流域辖穆阳、穆云、康厝3个乡镇,自古以来船运商贸发达,是闽东北的重要物资集散地,素有“福安好穆阳”之称。上世纪70年代,水运没落,工业化过程中对水环境的忽视,一度变得让人揪心。

2016年11月,穆阳溪列入全省首批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2018年6月底工程全面竣工成为全省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样板工程。现在的穆阳溪配备了河道专管员,再现“绿水绕门蓝作带,远山当户翠为屏”的景观,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生态+水”

绘就绿色生活新画卷

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起于穆阳镇苏堤桥,止于康厝乡梧溪村,全长11公里,是福安市第一个投资规模超亿元的水生态修复工程,集防洪安全、生态修复和景观打造为一体,着力建设“清新穆阳溪、醉美桃花源”生态区域。

设计起点高,施工要求严,20个月时间相继重塑3个江心洲,修复1个古码头、7个古渡口、10个沿河洗衣台,建成田园水岸、五显雅韵、樟语竞芳、穆水新境、梧溪绿岛滩地、葛兰坂桃花源公园等6个生态亲水公园,新建园路和步道9公里,修复河滩河床6万多平方米。

将污水处理与河床改良、河滩恢复、河岸修复、生态亲水工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保证防洪安全,又融入绿色生态、宜居环境、旅游景观、历史文化等多种元素,有效改善了穆阳溪流域水质和生态环境,实现了穆阳溪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福安市将项目建设列入“五大竞赛”重点项目,得到所在地3个乡镇和村民大力支持,供地全部无偿,征地赔苗资金不到30万元。

“从鸡屎遍地、污水直排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桃花源,村村有景观,镇镇可游泳,给个大大的赞!”穆阳溪河道专管员缪丽梅竖起了大拇指。

自从落实河长制以来,每条河都有河长和河道专管员了,缪丽梅每天到溪边巡逻,发现有垃圾、污染源或“乱建乱占、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现象就拍照,通过“智慧河长"App传送图片给镇级河长,通过上级管理部门及时处置。

平日里,穆阳8个村居的上百名志愿者常常自发保洁河道,“爱护母亲河,建设美丽大穆阳”已然成为大家的共识。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