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区县动态 > 正文
"五一"小长假来啦!市场监管局发布假期消费警示
2019-04-30 23:03:38 陈星 林静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景区购物要理性 打折陷阱需警惕

去年假期,消费者看到福鼎某旅游景区的一家鞋店在做优惠活动,遂购买了一双运动鞋。回去之后,穿了两次鞋就开胶了。消费者要求退货退款。商家称可以给消费者换一双鞋,消费者称鞋子质量有问题,坚持要退货。经调解,商家同意给消费者退货退款。

消费者在景点消费时要根据自身需要理性购物,避免冲动消费。消费者要对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券等促销活动保持清醒的认识,仔细阅读促销活动的详细规则、适用范围、使用时限等内容。购物时,要留意售价是否与承诺优惠的幅度相符,谨防降价、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中的诱导消费和价格欺诈行为,警惕以“赠送”“低价”等为卖点的宣传,以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景区内、路边店尽量做到店可进、物可不买或少买。

在外出旅游时,应该选择信誉较好的正规商场购物。此外,消费者有权拒绝计划外购物活动。

餐饮消费要留意 纠纷投诉需及时

一消费者在东侨某石锅鱼店吃鱼。店员点火操作失误,将消费者眉毛、头发、脸、眼睛等部位烫伤。商家让消费者先上医院看看,消费者去医院两次后要求商家支付医药费,商家拒绝。经调解,商家给予消费者2500元作为补偿,消费者表示满意。

消费者在就餐时要仔细核对账单,保留消费明细。如果对经营行为有异议,要及时提出,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要及时拨打12315或12331消费者投诉热线,避免因投诉不及时造成证据灭失、无法处理的情况。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在就餐后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以备维权之需。

此外,外出就餐应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导致过敏的食品,不要购买、食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