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周宁:浓浓书香点燃阅读激情
2019-04-30 09:34:1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文学猜谜、注册“数字图书馆”、“学习强国”积分兑换新华书店购书劵……4月27日,周宁县“我学习.我快乐——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在河滨广场举办,现场人头攒动,市民带着孩子参与到各类读书活动中,感受浓浓书香氛围。

“我学习.我快乐——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是周宁县举办的系列读书活动之一。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不断聚合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正能量,今年以来,该县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方法,多部门联合举办各类阅读活动,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点燃全民阅读激情。

利用新媒体,扩大阅读宣传覆盖面。年初,由该县文明办与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书香周宁”视频征集票选活动刷屏朋友圈及微信群,引发网友关注、点赞以及投票、留言,总投票达14277人次,访问量21万多人次。该活动通过征集读书题材的短视频作品,有的分享各行各业人群的阅读爱好,有的展现校园阅读的经典画面,有的讲述老人坚持学习阅读的感人故事,题材与形式多种多样,多视角展现周宁读书故事。图书馆、新华书店、农家书屋、校园成为短视频拍摄取景热门地点,通过作品视频呈现阅读场所,让群众更加了解该县公共阅读场所环境,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创新形式,开展图书惠民活动。“你看书,我买单”,读者只需到新华书店挑选崭新的图书,并用图书馆借书卡登记借阅,就可以把书免费领回家,看完再还给图书馆。近日,周宁县图书馆联合新华书店共同举办了“你看书,我买单”活动,开创了让读者们自主挑选图书直接拿回家阅读的新模式,免去了图书馆采购、加工、编目、录入图书等一系列繁琐流程,不仅激发了读者的阅读热情,也提升了图书馆工作效率。该活动激发读者借阅图书600多册,购书金额1.5万元。

推广数字图书馆,实现海量阅读。用手机注册“数字图书馆”,可领取可爱的小玩具、指甲刀等小礼品。近期,该县图书馆、读书协会、文化协会等多部门联合大力推广“数字图书馆”,让更多人了解以及使用“数字图书馆”,使资源能够惠及更多人。数字图书馆是国家提升基层数字资源的推广工程,弥补基层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缺乏,里面有丰富的电子图书、音频、视频等资源可以免费使用。

“国学知识竞答”、“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同城读书,万卷共知”……在山花烂漫的四月里,“阅读”之花遍地绽放,吸引更多读者投身到书的海洋之中遨游。“最近参加了很多读书学习活动,家里的书也多了起来,每天和孩子一起看书学习,生活更充实了。”参加系列读书活动的陈先生感言。

该县图书馆馆长肖文珠介绍:“通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好读书.读好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以文化人,让书香成为周宁的名片。”(闽东日报 许孙月 林志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