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周宁:山城共悦此年丰 花业飘香瑞气浓
2019-04-28 10:48:4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王永光把进口杜鹃花品种嫁接到本地老桩上

宁德文明网4月28日讯 山城无处不飞花。近日,在周宁县咸村镇吾家洋村非洲菊基地,香槟色、粉色、红色等7色的非洲菊绽放出最美姿态。

2017年10月,回乡创业的孙清彬和好友一起承租了10亩地,次年成功种植和销出了第一批非洲菊。非洲菊一年四季皆可采摘,亩产可达6000扎,产值达1.2万元,仅在宁德市区的市场就已供不应求。尝到甜头的孙清彬,带动了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工人在修剪黄花树兰

“种植非洲菊投入资金较少,市场需求量大,效益高,相对来说容易种植。”孙清彬说,他希望周边的村民都能参与种植非洲菊,他们可以提供技术、帮助销售,与村民共享“花卉福利”。眼下,她又整出10亩园地,扩大种植1.5万株非洲菊苗。

高山气候适宜多种花卉种植。入春以来,山城周宁花卉产业“芳香渐浓”。在泗桥乡天蓝蓝花卉基地,杜鹃花、芝樱争相绽放,前来赏花的游人如痴如醉。

孙清彬在采摘盛放的非洲菊

基地创始人王永光回乡创业7年,精心培育了上百个杜鹃花品种,现有1000多个盆景与50万株地景,年产值达100多万元;周宁县绿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广州生辉兰业有限公司计划投入100多万元,在咸村镇川中村建设蝴蝶兰基地,培育蝴蝶兰2年苗1万盆、年宵花0.5万盆,目前,设施大棚已整理完毕,只待花苗入棚;浦源镇上洋村福建延周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香水百合基地,去年种植50亩百合售罄,销售额达500万元,今年又扩建300亩,待到5月下旬,百合将吐露芬芳。该公司还拟建立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示范种植百合花、玫瑰花、绣球花、多头雏菊等,打造花卉产业龙头企业;宁德市鲜满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落户浦源村,今年春节期间,1.3万盆兰花销往闽南等地,销售额近500万元。如今,该公司计划新建智能温控大棚20亩,扩种鲜切兰花8万至10万盆、年宵花2万多盆……

花卉基地

新生的周宁花卉产业积蓄着新动能,绽放着更多的美丽。当地党委、政府加强支持与服务,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组织相关人员成立小分队,前往南平、屏南、漳浦等地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县林业局拟建立大棚补助、财政贴息、用水用电、创建公共品牌等扶持措施,为更多花卉企业落地生“花”营造良好环境。

五颜六色的杜鹃花竞相绽放,吸引游客赏花拍照

周宁县现有花卉苗木企业12家,其中市级花卉苗木龙头企业2家,主要种植大花蕙兰、杜鹃、牡丹、百合、非洲菊等花卉,面积约1261亩,2018年总产值达到7573万元。根据周宁县培育“百千万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县花卉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冷凉花卉产业规模过万亩,产值超亿元。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