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霞浦半月里村:古畲村焕发新生机
2019-04-24 09:05:19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霞浦半月里村较为完整保存畲族历史文化,先后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近年来通过推进文化保护、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明星村——

群山环绕的半月里村。

暮春时节,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景色正好,状如弯月的弥勒山环抱着一片畲族风情房屋,青砖黛瓦在山林掩映间透出古韵。这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畲族聚居村不断焕发新生机。

守护古韵 留住乡愁

半月里是一个人口不足800人的小畲村,却保存着畲族大文化。这里的畲族风格古建筑大多保存完好,畲语、畲歌、畲舞、畲药、畲茶、畲族婚俗传承有序。

日前,在畲族乡村导游雷丽丽的带领下,记者从建于1730年的龙溪宫出发,探寻半月里的浓浓畲情。

“龙溪宫是半月里村落生活的中心,属于硬山顶砖木结构,其戏台藻井以五层方斗逐级装嵌,工艺繁琐细致,体现了畲族先民高超的建筑技艺。”雷丽丽说,历经三百多年苦心建造,半月里形成集中连片的古建筑群,民居、宗祠、宫庙、城楼、巷道各具特色。

沿着古朴的村道登向高处,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不多时,一座藏在古厝内的畲族民间博物馆映入眼帘,雷丽丽介绍说这家村级博物馆可不一般。

1990年,半月里村民雷其松萌发保护畲族文化遗产的想法,为此他在20余年间遍访闽浙畲村,收集具有一定价值的文物1600余件,全部入藏由其祖厝改造而成的畲族民间博物馆。

从龙杖、祖图、医书、地契,到畲族服饰、绣花鞋、银饰,每一件文物都凝聚着雷其松保护传承畲族文化的专注与执着。

“这里收集的所有老物件都积攒着畲族的历史与文化,我们有责任去保护、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雷其松如是说。

在半月里,每一座古建筑都记载着历史,每一个畲民都是文化传承者。

游客用手机记录半月里村的美景。

文旅融合 村美民富

2008年以来,半月里干群连心合力,传递畲村振兴“接力棒”,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景区环境进行整体规划与提升,完成“五通”建设、村口广场整修、部分古建筑的仿古修缮等。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了,半月里的畲族风情却依然洋溢。半月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雷国胜告诉记者,村里至今还活跃着8位畲族小说歌、畲族舞蹈、畲族婚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穿着凤凰装、梳着畲族头饰的雷丽丽说:“说畲语、唱畲歌、跳畲舞,在半月里是很寻常的事,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2014年10月,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畲族文化,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半月里村成立霞浦县半月里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包括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83户村民集体入股。

村民们各显其能,销售畲族工艺品、农产品、特色小吃,开办土菜馆,当摄影模特、导游,在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也为留住游客提供了多样服务。

据统计,半月里村去年累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2800元增加到12000元。

“半月里村的文化保护、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发展,堪称乡村振兴范例。”4月12日,在福建省涉台研究机构联席会议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