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发展"8+1"特色农业产业 打造升级版特色新乡村
2019-04-23 09:18:31 王志凌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美丽乡村福安茜洋村。王志凌 摄

生态旅游 山海掘金

春归闽东,好戏连台。

福鼎白茶开茶节刚刚在缕缕茶香中落幕,福安畲乡桃花节、蕉城天山茶开茶节、周宁杜鹃花摄影旅游节又接连开启,精彩纷呈。节节旺、节节甜,这背后是一个个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撑,是我市发力特色旅游的孜孜以求。

宁德,集“山海川岛湖林洞”风光于一身,还有独特的畲文化、茶文化、古文化、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立足这些特色资源,我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富有宁德特色的旅游产业,在绿水青山中寻找“金山银山”,助力乡村振兴。曲曲佳话,传唱山海——

生火烧饭、穿针引线、织布缝衣……霞浦溪南镇半月里畲村88岁的雷莲娇老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最日常的一举一动,竟是海内外摄影师竞相追逐的美丽风景,还能挣钱!

得益于霞浦滨海摄影旅游产业拉动,原本潜藏闺中的半月里以其原味畲韵乡愁,走进万千摄影游客的视线。村民入股,抱团组建民俗文化公司,“摄影导游团队+公司+村民”运作模式,让村里人人都能成为模特,家门口实现增收。雷莲娇老人由此走上了“明星”之路,越“摄”越红。半月里村也实现从穷山村到美丽畲寨的蜕变,气象万千。

蕉城八都镇溪池村同样依托特色旅游美丽崛起。该村立足打造“太极农庄”慢客村,注册成立溪池村“太极农庄”旅游发展公司,打造以“乡村游、生态游、休闲游”为主导产业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至今已筹资1000多万元,平整沙滩、整治环境,实施下水道管网改造、立面改造,建起农民文化公园、溪边步栈道、林下步道、太极广场,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2018年已累计接待游客逾20万人次,村集体收入约30万元,“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实至名归。

背倚青山,茂林修竹;坐拥碧水,廊桥飞跨。阳春时节,徜徉寿宁下党村,清新山水让人流连忘返。可长久以来,这片秀丽风景“锁”在深闺难展身手。“地瓜当粮草,火笼当棉袄,棕衣当被倒”,成为昔日下党贫困状况的真实写照。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下党村充分挖掘红色旅游文化,采取村社合作经营、村企联办、“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红色旅游、茶旅、农旅、工旅融合发展,旅游产业渐露头角。

资源变“财源”,富了老乡,美了山乡。像这般喜尝旅游产业发展硕果的村民、村落,在我市不胜枚举。“景区带村”“红色引领”“文创”“村企合作”等一批旅游发展新模式,更是在闽东山海间不断涌现。

一组数据,可窥一斑。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我市以踏青赏花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游持续火爆。全市共接待游客91.16万人次,比增27.05%,收入54683.3万元,比增32.5%。特色旅游,正成为宁德推动乡村振兴的产业“生力军”,后劲十足。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