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发展"8+1"特色农业产业 打造升级版特色新乡村
2019-04-23 09:18:31 王志凌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春的旋律·寿宁竹管垅茶园 卓仕尉 摄

核心提示

新时代新担当,手捧“山海经”,再迈新征程。当下闽东,乡村振兴已成为广大农民最热切的期盼、最动人的梦想。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市委、市政府更高站位谋篇布局,于近日发布《宁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强化产业引领,做强做优做大“8+1”特色农业,打造升级版的特色新乡村,吹响了宁德乡村振兴的号角。

春到白云山,满树和娇、万枝丹彩的桃花,如一席粉红地毯从山脚铺到了山里。福安穆云虎头畲村,就醉卧这灼灼花间,十里桃源、春色无边。

虎头,闻名全省的“桃花村”,水蜜桃是其特色产业。千亩连片桃园,年产鲜桃1200多吨,产值达2400多万元。产业支撑,以农带旅、以旅兴农,举办桃花节、采摘节,开发桃胶、桃花酒,发展“桃家乐”,打造醉美畲村如火如荼。

“有好产业,乡村振兴底气足!”虎头村党支部书记吴树灿说。

振兴乡村,不仅仅是“青山郭外斜”的情怀,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培育增收产业,让农民捧起“金饭碗”、揣上“金腰带”,才是乡村振兴的落脚点。

宁德,气候温和湿润,山海资源丰富。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宁德农业一直在摸索自己的发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在深入调研、客观分析的前提下,对闽东农业发展提出“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这份契合闽东实际的珍贵“山海经”,引领着宁德农业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多年发展积淀,宁德已形成茶业、水产、食用菌、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林竹花卉及旅游这“8+1”特色农业,县县有品牌、村村显特色,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业兴民富村更美,宁德乡村,未来可期!

特色产业 强筋壮骨

扫一扫茶叶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它的“前世今生”;农民电商轻点鼠标,几万公斤水果销售一空;菇房会呼吸,能根据室内氧气、温度、湿度等指标,自动通风换气、控温控湿……时下闽东,朝着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目标,壮大“8+1”特色农业,步伐越来越快。

乡村振兴,产业是核心。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立足产业特色,规划先行、精准实策,像抓四大主导产业一样抓“8+1”产业振兴,力争2020年全市培育形成7个超百亿、2个加快向百亿目标迈进的全产业链,乡村特色产业链总规模突破1600亿元。

一缕茶香百里醉。刚刚揭晓的“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中,福鼎白茶以44.9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获“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第四位,并被授予“最具品牌带动力”和“最具品牌经营力”的品牌。这是福鼎白茶连续十年进入“十强”后,创下的又一品牌价值新高。不仅仅是福鼎白茶,福安“坦洋工夫”红茶、蕉城“天山茶”、寿宁高山茶等闽东好茶群芳争艳、精彩纷呈。2018年全市茶叶总产量9.98万吨,实现总产值35.48亿元,茶叶品牌影响力、产业区域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茶叶之乡”声名远扬。

一根海带富渔家。“中国海带之乡”霞浦,眼下30余万亩养殖海带正迎来收获季节。海上,舟船如织,根根海带、张张笑靥,沐浴春光、满眼金黄。闽东水域面积辽阔,鱼类、贝类、藻类、虾蟹类等水产资源丰富, 2018年全市实现渔业产值246.82亿元,撑起了全市农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当前,一场推动海上养殖设施改造升级的行动正在闽东海域全面铺开,科学用海、绿色兴海,闽东“蓝色畅响曲”嘹亮。

一朵菌花菇农笑。“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工厂化栽培全力示范推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引进培育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开发食用菌上下游产业链产品,“县域工厂化” 渐入佳境。以古田食用菌产业为典型代表,2018年全市食用菌鲜菇产量103.53万吨,产值64.85亿元,食用菌从业人口、产量、产值均在全省排名第一。

福安象环村,巨峰葡萄避雨栽培基地规模尽显。王志凌 摄

一枚佳果甜四方。“南国葡萄之乡”福安,葡萄园绵延如海,葡萄产区遍布该市13个乡镇129个村庄,已成为全省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葡萄生产基地,也是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以产业为基础,福安市赛岐葡萄现代农业产业园破土而兴,以现代设施葡萄为主题,以同三高速象环至下广段沿线为轴,将象环千亩现代设施葡萄产业核心区、苏阳千亩设施葡萄科技示范片、大盘千亩设施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片、下广千亩设施葡萄高效生态栽培示范片等三中心片区连接沿线葡萄成万亩设施葡萄特色产业带,魅力无穷。

一朵山花分外娇。“云端之城”周宁,立足高山气候,发展培育花卉苗木企业,高海拔花卉苗木产业风生水起,年总产值7000多万元。全市以实施现代农业(花卉)生产发展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山区高山冷凉型花卉、沿海绿化苗木等,壮大花卉苗木产业。“花样闽东”,春意盎然……

崛起一个产业,惠泽一方百姓。按照“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思路,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宁德奋进的脚步铿锵有力!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