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宁德要闻 > 正文
屏南有群“爱心拍客” 扶贫助困献爱心
2019-04-15 10:56:55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李顺发为滞销山药发愁

3月17日,张忠泡在“爱心拍客”微信公众号上收到了一份感谢信。摘录如下:“我非常感谢寻亲帮帮团,感谢你们这帮爱心人士,让我找到了失散30多年的亲妹妹……”

写信的是屏南县甘棠乡彩虹村陆姓村民的女儿,失散的是她妹妹。陆大婶夫妇早年失散幼小的二女儿,长期饱受骨肉分离的痛苦。得知有“爱心拍客”和“帮帮团”寻亲平台后,于2018年去做了DNA鉴定,请求帮助寻找。“爱心拍客”群主张忠泡链接“寻亲帮帮团”,发布屏南有寻亲意愿的信息。2019年3月13日,张忠泡接到“帮帮团”电话,已对上陆家失散女儿DNA。忠泡随即通知陆大婶,并为其姐妹拉了一个小群,由志愿者参与,通过聊天进行确认。第3天姐姐赶往莆田与胞妹相见。圆了几十年亲人相聚梦。

“爱心拍客”自2018年9月与“寻亲帮帮团”链接以来,已寻到6个家庭失散亲人。“爱心”平台获得越来越多点赞,影响力不断扩大。

“爱心拍客”最早是张忠泡创办的,张忠泡在屏南县移动公司上班,开始时利用店里的公众号进行爱心传递。2016年3月,为了更有效地传播爱心,张忠泡同侄儿张添国一起,创办了“爱心拍客”公众号微信。

这个平台利用网络的现代传播渠道,开展寻亲、救助、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等爱心接力活动,以直播为主要手段。张忠泡叔侄俩掏出平时的积蓄2万多元,购置摄像机、直接推流器等设备。同时会同县慈救会,组织了一支180多人的爱心志愿者队伍。

这些爱心志愿者,都有各自的工作岗位,他们挤出空余时间,收集信息,联系救助,唱响一首又一首“奉献爱心”之歌。

团聚后的陆家姐妹(左为妹妹)

寻亲帮帮喜团聚

正如那句俗话说的,“人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亲人不能相见。”上述甘棠乡村民寻到胞妹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她在感谢信里还这样表白,“父母曾经用各种方式寻找妹妹,可是大海捞针哪里有影!只能看着父母思念妹妹的泪水不住地往下淌……当时接到你的电话(张忠泡),做梦都没想到,通过这个平台,这么快就让我找到妹妹。”接着又是几句感谢,“感谢你们这一群好心人不求回报,感谢你们百忙之中抽空做公益事业,帮助更多失散亲人早日团圆。”一句句感激之词,在颂扬“爱心拍客”爱心志愿者的寻亲善举。

古厦一位陈姓夫妻,思念三十多年前失散的女儿,多次寻找无果,病卧在床。陈妻提供女儿出生年月和自己的DNA到“爱心拍客”求援。张忠泡马上联系,不久就寻到女儿信息,通过亲族微信群联络,很快获得确认。今年春节,女儿回到屏南过年,一家人提了一箱苹果,高高兴兴来到张忠泡店铺致谢。这样的喜事一桩接一桩,长桥柳厝的柳姓夫妇,凭着一张出生年月和父母姓名的小纸条,“爱心拍客”通过“帮帮团”也找到线索。随即爱心志愿者依照信息到长桥调查,确认父女关系无疑后,再次见证亲人团聚的喜悦。

张忠泡搀扶着运动员进村

急难相助暖人心

“爱心拍客”的志愿者们用无私奉献温暖人间,特别是艰难险重时刻,经常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有人称其为社会的“120”。

2017年10月30日,偏远的路下乡路下村余姓产妇在福州儿童医院顺利产下婴儿。刚刚沉浸在幸福之中的家人,接着就得到坏消息,新生儿患有溶血症!需要全身换血。犹如晴天霹雳,产妇不知所措。这时,亲人告诉她,屏南有个“爱心拍客”,也许能帮上忙。抱着一线希望,产妇让网友联系张忠泡向他求援。他核实情况后,立即编写“急寻熊猫血”的信息在“爱心拍客”平台发布。人间自有真情在,许多网友看到后,也下帖转告。短短时间里,浏览量达到22.8万人次。11月1日深夜1点,产妇通过微信告知,熊猫血找到了!接连换了2次,第5天,产妇打来电话,告知患儿平安脱险。这时候,大家悬着的一颗心也落地了。张忠泡怀着欣慰的心情,将拍客上点赞的2300元微信款转给了产妇。

有人在微信上点赞:“爱心拍客”志愿者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他们不止于网络救助,只要有难,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2017年重阳节,代溪镇忠洋村举办登山活动,本地和外地有3000多人参加。该村请求爱心志愿者协助维持秩序。12名志愿者百米一站,防止发生意外。同时,还专门成立微信群,保持互通。登山活动安全结束,志愿者返回村里时,发现60多米处有一个女游客摔倒。只见游客不断抽搐,口吐白沫,小便失禁。张忠泡和郑乃观用平时学习到的救助知识进行施救。同时立即打电话给参加活动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赶到现场诊疗,40分钟后,游客病情好转,志愿者端上一杯温开水,放心地离开了。

为了给“爱心”配套,张忠泡还专门购置了一台手机,每天24小时都开着。2017年12月24日半夜11:30,他在睡梦中被电话铃声唤醒,“有个老人倒在大街上,赶紧过来!”张忠泡慌忙穿上衣服,顶着凛冽的寒风赶到古厦旧街,询问得知是乡下进城的五保户,喝醉酒了。张忠泡上前搀扶,怎么也扶不起来,马上打“110”,喊来“120”,大家一起把重度醉酒的老人送到了医院。张忠泡几乎一夜没合眼。然而,他觉得能献上一份爱心,辛苦也值得。

▲ 2016年,余新忠教授一行在周宁县前溪村入户调查家族文书。 郑勇 摄

网络扶贫助脱困

“爱心拍客”的爱心行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向他们求援。山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时不时有农产品滞销,尤其是贫困、病灾户农产品,通过“爱心拍客”平台,收获了良好的销售成果。

熙岭乡大塅村病灾户张久英患病多年,不能下地劳动,主要靠年逾花甲体弱的丈夫种菜维持家庭生活。可是2500公斤丰产白菜却卖不出去。2017年11月25日,张忠泡得知这一信息,前往核实无误,“爱心拍客”立即开展网络促销,爱心人士纷纷认购。然而,怎样将产品送到城关买家手里,张久英夫妇又犯难了。帮人帮到底,张忠泡他们约定好买主,志愿者小新驱车前往,将白菜运到张忠泡店边,一一通知认领。半天时间滞销的白菜转眼售罄,他们把4000元交给跟车上来的张久英女儿。2017年10月,长桥镇柏源村残疾人李顺发万斤山药丰收了,然而他却满脸愁云。一个视力几乎看不见物体的残疾人,上山种山药多么不容易,丰产却卖不出去。省广播影视集团驻村干部陆天作马上行动,发挥记者的网络优势,多方促销。10月16日,张忠泡他们加入了爱心接力,连夜编辑摄像在“爱心拍客”发布。陆续有人定购,陆天作、张忠泡他们约定好买主,送货上门。历经12天,李顺发的近10吨绿色山药全都卖了。爱心人士助推成功,大大增强了他种植山药的信心。第二年又种下了6亩山药,2018年9月17日,李顺发给张忠泡打电话,再次请求帮助。平台随即第二次开展万斤山药滞销的爱心接力活动,他们连续2年共售出绿色山药15多吨,李顺发顺利脱贫致富了。

“爱心拍客”平台创立以来,为病灾户、贫困户农产品代言促销的活动已举办12期。现在每年收获季节村民都打来电话,“爱心拍客”成了固定的销售平台……

“爱心拍客”的无私奉献,收获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点赞,网友“爱聊天的丑小鸭”这样说到:“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你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传递,人人都这样有爱心,世间会更美好!”(苏维邦)

(图片由“爱心拍客”提供)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