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福安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综述
2019-04-15 10:19:5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4月12日讯 清明节期间,福安市广泛开展了以“慎终追远,感悟清明”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树立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清明节期间,市委文明办、教育局、团委等单位先后组织多场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同时,每天都有市民来到闽东革命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献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立下的不朽功勋。4月4日上午,福安市直机关党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少工委、溪柄镇联合在苏区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来自我市实小集团及福安一中的少先队员、团员,驻韩解放军某部队的官兵代表,以及市直机关青年志愿者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活动。4月4日上午,福安市海洋与渔业局到溪柄镇柏柱洋闽东苏区革命纪念碑进行祭扫并重温入党誓词。4月4日,扶贫办组织全体干部前往松罗南溪村,了解上世纪三十年代,这方热土发生著名的“九家保事件”,同时勉励自己要接过革命前辈的班,投身扶贫事业当中去。4月4日上午,松罗乡机关政法综治党支部全体党员、松罗中、小学代表,中国泉海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前往松罗烈士塔开展了“缅怀先烈,树德励志”主题活动暨松罗中心小学新时代清明节缅怀英烈活动。4月4日,福安广电网络公司组织青年员工来到闽东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墓碑、向烈士敬献鲜花、默哀鞠躬、重温入团誓词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之情。

紧抓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清明节传统习俗,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教育,突出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家风家训和开展文明祭扫为主要内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为内容,为争当新标杆、建设新福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福安汽车站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保洁、文明祭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充分利用汽车站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媒体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及节日标语,组织志愿者发放倡议书等方式,营造浓厚活动氛围。福安市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制作了原创清明节海报,利用福安检察微信、微博平台以及大厅LED屏幕,做好“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清明节宣传工作。倡导市民通过绿色环保的方式文明祭祖,文明治丧,简办丧事,破除祭扫陋习,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祭拜逝者的哀悼之情,助推绿色清明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全市各文明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登录中国文明网,参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网上祭英烈”,向革命烈士鞠躬献花,并发表祭奠感言,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各中小学清明节期间,通过班会、校讯通等形式,组织师生、家长登陆“中国文明网未成年人频道”、“央视网科教频道”、“福建文明风网站”、“福安文明网”和福安新闻网等网站,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烈,慎终追远,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人生志向。

开展诵读诗词经典活动。清明期间,各个学校充分利用广播、标语、黑板报、升旗仪式等广泛宣传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儿童学园全体教师开展诗歌品茗会活动。诗中有茶,茶中有诗,教师们在茶香的萦绕下诵读诗歌,活动以朗诵中华经典美文、配乐诗等艺术形式,展示了清明节纪念烈士先人、鼓励后人的文化传统。(福安市委文明办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