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柘荣县开展“清明祭先烈 传承爱国心”系列主题活动
2019-04-12 16:47: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4月12日讯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我县积极组织开展“清明祭先烈,传承爱国心”主题活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

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热情,我县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及时部署,各校充分利用手机、网络媒介等发布活动事项,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一是举行以“缅怀先烈,传承美德”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宅中中心校组织学生在“升国旗”仪式上讲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第一中学由校工会副主席陶文勤在升旗仪式上做题为《清明追思,勿忘传统》的国旗下讲话,激发学生弘扬烈士精神,坚守信念,勤奋苦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第三中学7(10)班袁宇轩同学在升旗仪式上作了题为《清明祭先烈 传承爱国心》的演讲,表达了当代青少年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激扬同学们的澎湃斗志。

二是踊跃参与“网上祭英烈”。广泛发动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通过手机、电脑等登陆相关网站活动主页,进行网上献花、签名寄语、浏览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活动,寄托深深哀思,表达了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之情。据统计全县共5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网上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6000多条。

三是开展主题丰富的班队会活动。楮坪中学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宅中中心校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共创美好明天》的主题班会活动;柘荣一中以“慎终追远,感悟清明”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通过班队会活动,引导青少年追忆历史、缅怀先烈、讲述自己心目中的革命先烈活动,弘扬民族精神,激励广大学生珍惜当前,奋发图强的斗志。

四是开展实地缅怀先烈实践活动。楮坪中学组织师生参观龙井庵闽东特委楮坪会议纪念碑,了解龙井庵闽东特委楮坪会议纪念馆历史,学生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开展文明祭扫。县机关幼儿园举办“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主题清明祭扫活动,全体教职工及家长、孩子代表到革命陵园鞠躬献花缅怀先烈;县一中校党支、政教处、团委组织学生代表到柘荣县革命烈士陵园凭吊革命先辈,通过老师致辞、同学宣誓、参观“革命史展览馆”,表达对烈士的缅怀和对幸福生活的感恩;县实验幼儿园组织党员教师、家长、幼儿共60多人到烈士陵园参加“慎终追远、感悟清明”主题祭扫活动,孩子们哀思献花表达对烈士的敬意,在“革命史展览馆”聆听烈士光荣事迹,实实在在地上了一堂生动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三、效果明显,意义深远。

本次活动是一次震撼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早已远离战争、身处和平的同学们重温了为国家独立、民族自强、人民幸福而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心里迸发出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也深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使青少年认识到肩负的重大历史职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打好基础,培养全面潜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国家的和平稳定、富强、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积蓄能量。(柘荣县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