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霞浦一古稀老人励志抗癌 绘就百米杨家溪图
2019-04-10 09:25:58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邓其伟展示百米画卷《杨家溪山居图》。

学画画、办画展,耗时一年半完成百米画卷《杨家溪山居图》,这是一名退休教师近年来的“业绩”;更让人敬佩的是,他是一名喉癌患者。高龄老人坚持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始终没有放弃兴趣爱好,这种乐观执着的精神,让今年78岁的邓其伟得到当地市民和网友的点赞。

邓其伟2001年退休后加入县老年大学国画班,系统学习国画。2013年,邓其伟被查出喉癌,接受手术治疗。但次年再次复发,从此声带全切,只能依靠手势和纸笔进行交流。此后,他又经历了肠癌、手术、肠癌复发、感染。病痛反复地折磨,没有让邓其伟向命运低头,他一直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困难,坚持每天作画。

“对于我来说,画画就是生活的全部,是心灵的慰藉,可以克服一切身体上的疼痛。”邓其伟在纸上写下这句话。2014年11月,邓其伟首次举办了个人画展。“大家的鼓励给我增添了莫大的信心,有了继续创作中国山水画的动力,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邓其伟在纸上说。

画展的成功举办,勾起了邓其伟创作杨家溪百米画卷的念头,他想通过自己的笔墨记录乡愁。他年轻时任教于风景如画的杨家溪附近,那里的山山水水编织着邓其伟青年时代的理想。“他曾告诉我,要把杨家溪的风景用手中的笔画下来,他要实现这个梦想。”邓其伟的妻子微笑着回忆说。

2015年3月的一天,邓其伟来到杨家溪踩点。熟悉的榕树群、流淌的溪水,在他眼里成了最生动的画面,后来,这些景象都在作品里体现了出来。邓其伟绕着杨家溪走了一圈,边走边拍照,整整一天,才不舍地返回家中。

次日,邓其伟就开始着手进行百米画卷的准备工作,他每天早上8点吃完早饭就钻进画室,中午吃完饭又接着回去画,直到晚上10点多才休息。“他一般不出门,都在画室里。他做起事来,有一股执拗劲。”邓其伟的妻子说。2016年10月,历时一年半,长100米、宽0.6米的《杨家溪山居图》最终绘就。

“希望可以借此提高杨家溪知名度,为我县旅游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邓其伟在纸上写道。这一切无不体现邓其伟对家乡山水的深情眷恋。

□ 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颜晨曦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