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中华一绝”霍童线狮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2019-03-27 11:58:1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爱莺  

宁德文明网3月27日讯 3月21日,在霍童中心小学的操场上,锣鼓喧天,一场线狮表演隆重登场,吸引了近百名学生围观喝彩。

只听“砰——”的一声响,三只憨态可掬的小狮子在15名孩子的操作下,踩着锣鼓点,起腾跳跃、左右翻闪、嬉戏抢球,引得在场观众掌声不断。

这群表演的孩子,其实都是来自该校四到六年级的学生。谁曾想这群还在上小学的“零零后”,已经是霍童线狮这门国家级非遗技艺的“传承人”了。

霍童线狮,号称“中华一绝”,是一种通过丝线控制狮子的动作和表情的民俗技艺。近年来,与其他民间传统技艺一般,霍童线狮也在传承上犯了难。“今年48岁的我,都算线狮队里最年轻的啦!现在很少有孩子愿意沉下心来好好练习线狮了。”作为霍童线狮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的陈新生说。

2016年5月,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团活动的基础上,霍童中心小学积极促进传统文化进校园,从校内中高年级遴选学生组成线狮队,并专门邀请陈新生师傅来校内担任辅导老师,利用学校社团活动及周六时间组织训练。“以前人们思想保守,这门技艺一直都是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甚至连安装绳子都是夜里抹黑进行的,怕旁人偷学了去。现在,大家的思想都开放,难得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个良好的传承平台,我会一直坚持教学,让这门千年的技艺传承下去。”陈新生说。

面对这群从没有接触过线狮却兴趣盎然的孩子,陈新生便从基本的绳子牵引教起。根据孩子的力量和身体灵活性,按狮子的头、嘴巴、腮、尾巴等部位及锣、鼓、镲等器乐演奏分配位置,让他们反复练习,做好狮子前后左右上下的行动,相互配合,完成表演坐立、蹲卧、苏醒、伸展、登山等各种不同姿态,演绎一场完整的演出。

“绳子的一拉一收,看似简单却十分考验操作者的能力,需要娴熟的技巧和充沛的体力。”陈新生告诉笔者,孩子们使用的狮子大约15斤左右,但在狮子运动过程中,不单有自身重量,还有各种阻力,需要一定的力量和技巧,尤其是两只狮子相互追逐时,一旦操作不当,就有可能发生相撞,这不仅会损坏狮子影响美观,还会造成角度偏差而影响后续动作的进行。“每个动作,悟性好的孩子也要花上几个礼拜才能基本掌握,全套学习下来需要一年多的时间,而悟性不好的孩子学了一年可能连基础动作都做不好。”陈新生说。

如今,霍童中心小学的线狮队已经成功培养了两批共36名孩子。去年,学校还专门投入近10万元,打造了整套全新的线狮,希望通过外出参与演出等形式,为传统线狮注入新活力。“一直以来,我们学校都十分重视挖掘乡土文化为教育服务。除了传承线狮技艺外,我们还积极传承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该校校长姚作城说。

据了解,蕉城区霍童镇是闽东著名革命老区,是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的诞生地,宁德中心县委的重建地和苏维埃政府的成立地。长期以来,霍童中心小学坚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把红色革命历史纳入校本课程贯穿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先进集体”“省示范性图书馆”“省绿色学校”“省五一先锋岗”“省创建书香校园示范校”“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省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基地”“市文明学校”“市德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综合大梦蕉城、蕉城区委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