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乡村文明从卫生开始,福安溪潭——村帮村 共建清新家园
2019-03-26 11:29:1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清扫生活垃圾,清理建筑垃圾,清除杂草树枝……3月16日,在福安市溪潭镇西隐村里,一群志愿者正忙着清洁环境卫生。清一色蓝衣,格外抢眼。令人意外的是,这群志愿者并非村里的群众,而是来自近1个小时车程外的溪潭芹洋村。

翻山越岭,不辞辛苦为别村“美容”,这是为哪般?

据了解,同样地处大山里的芹洋村,曾经也是“垃圾围村”。2016年11月,村里立志改变脏乱面貌,38位党员、村民齐上阵清理垃圾。此后,村民便开始义务打扫村庄环境卫生,至今已坚持800多天。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藏于“深闺”的山水景点、人文景观更是引来八方游客,美丽乡村游风生水起,村民喜上眉梢。

“文明行为处处有,看你出手不出手”。当下芹洋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刘柏雄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为各村树立了一面“文明从卫生开始”的镜子。

今年3月,溪潭镇启动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并制定工作方案。3月7日,全镇35个行政村主干及5个驻村第一书记聚集芹洋村,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芹洋村干净舒适的环境,给参会的“村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其中,便有来自西隐村的村干部。

西隐村,全村529户2037人,外出务工人口1400多人,主要收入靠种植茶叶、花生、养猪。村基础设施薄弱,没有路灯、垃圾转运场所、公厕等,村民环境卫生意识薄弱,垃圾随手丢、杂物到处堆,一些家庭随意放养家禽家畜,造成村头巷尾臭气扑鼻。脏乱差现象严重,人居环境卫生一直是块“啃”不下的硬骨头。

“取经”芹洋,西隐村驻村“第一书记”谢瑞基及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郭江平都意识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是一场涉及面广的攻坚战,也是一场改变村民生活习惯的持久战,一定要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的卫生观念,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现场会后,他们当即向芹洋村两委发出“援助”邀请,请芹洋志愿者前往西隐村做“示范”。

3月16日,芹洋村16名志愿者欣然赴约,在西隐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感动于志愿者们的辛劳与奉献,西隐村民也纷纷加入清扫队伍。一天的努力,共清理出8车垃圾,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当晚,两村村民还共同举办“文明从卫生开始”专题分享会,持续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住的地方脏,出来走走看着也不好受。别村的群众都来帮我们做卫生,我们每位村民更要从自身做起,改变卫生习惯带动全村环境的改变。”从外地赶回来参加卫生清扫的西隐村村民郭斌强说。

对芹洋村志愿者无私援助心怀感激的郭江平坦诚表态:“要向芹洋村学习,从环境卫生整治入手,村干部带头,发动每家每户每个人都行动起来,让更多人看到不一样的西隐村。”

当天的“村帮村”清扫活动,也打响了溪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枪”。该镇将通过两年努力,基本实现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0%以上;农村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户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村庄“路边、水边、房边”得到有效治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有效运作,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基本建立,全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通讯员 郭雅明)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