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江兜:治水红利催生“美丽经济”
2019-03-22 10:22:4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江兜村的山水林田堤处处成景、步步入画。

三月春光里,一湾碧水映衬着福安市赛岐镇江兜村,碧水两岸树木葱郁、蔬果满园,油菜花开点缀在田间地头灿烂如画。拥抱青山绿水的江兜村,就像一簇春花绽放在赛湾公路旁,眼前美景让人无法想象,五年前这里还是镇里出了名的“脏乱差”村庄。发生这样的变化,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从江兜村以治水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中找到了答案。

清除沿溪猪圈

江兜村是位于赛岐镇最南端的建制村,地处赛江东岸。全村山地4500多亩、耕地800多亩、园地1000多亩,共368户1600多人。

长久以来,虽然放眼远处青山如黛,但村里的江兜溪却成为身边的环境污点。由于江兜溪处于淡水咸水交界处,随着外江潮涨潮落,一些生活垃圾跟着水流在河床、滩涂之间来回漂浮,久而久之,垃圾越堆越多,岸边草丛中饮料瓶、塑料袋等随处可见。

无序发展的养殖业,又加重了江兜溪的生态环境负担。上世纪90年代起,村民大规模养猪,沿溪搭建了许多简易猪圈。“最多的时候,村里养了800多头猪,猪粪、污水直排溪中。”江兜村党支部书记林清华说。

因空气污浊、环境脏乱,不少村民搬到赛岐镇区购房居住。眼看乡村日渐凋敝,干部们心里不好受。如何彻底改变村容村貌? 村两委商议后决定,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从治水入手,而治水首先要下大力气整治沿溪猪圈。

干部们挨家挨户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并采取设立逐年减少目标和依托政府补助政策的方式,缩减村中养猪规模。同时,集中建设畜牧生态养殖点,将生活区和养殖区分开。

沿溪猪圈清除了,原本污黑的溪流逐渐变得清澈。村里再接再厉,制定乡规民约保持环境卫生,实施垃圾定点投放,聘请环卫工人每天清理河道。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