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王华秋:化作春泥更护花
2019-03-21 11:01:0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让大爱走遍宁川大地,走遍五湖四海。我们想对您说:您,并没有远去……”3月20日,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闽东卫校)福安校区礼堂里,传来学生们饱含深情的朗诵声。王华秋塑化标本揭幕仪式暨帮困助学捐款活动在这里举行。

当日,在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闽东卫校)生命科学馆,随着红布缓缓落下,王华秋的遗愿在他亲属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得以实现——他的遗体运用最新技术制作成塑化标本,用于医学教学研究。据了解,这也是闽东首例遗体塑化标本捐赠。

王华秋,1934年出生于北京,1949年随南下服务团来到宁德工作,离休前曾担任宁德地区少体校校长,从风华正茂到鬓染风霜,扎根闽东大地65载。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时刻践行志愿者精神,离休后组织“晚晴”志愿服务队,深入闽东大、中、小学义务宣讲红色故事,多年来扶持和资助10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先后被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11月23日下午,王华秋为蕉城五小的孩子们宣讲红色故事后,因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

“我非宁德本地人,久居宁德七宝地。生爱宁德山水人,死后不离宁德去。遗体捐献寻常事,骨架卫校永站立。”这是王华秋生前所题的诗,里面饱含着对宁德深深的眷恋之情,也表达了遗体捐赠的心愿,希望离世后以另一种方式开展志愿服务。

“我哥哥生前的遗愿,就是希望将遗体无偿捐献给闽东卫校,用于医学教学研究,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王华秋的弟弟王华冬介绍,他们还以哥哥的抚恤金为基础设立“宁德市关心下一代王华秋扶困助学金”,继续资助闽东贫困学子们。

“王华秋老师的遗体捐赠,对我校教学和医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的这种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学生更加努力学习,奉献社会。”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闽东卫校)党总支部副书记孙剑川告诉记者,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用到标本。但是,目前这方面教学资源非常紧缺。

不仅是遗体塑化标本,“王华秋扶困助学金”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许多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当日,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帮困助学捐款活动和签名仪式,共募集捐款2万多元,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记者 郑雨桐 赵巧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