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30年初心未改灭火660多起
2019-03-06 09:52:29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寿宁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事迹馆前不久落成。 在事迹馆内,保留着一张摄于30年前的老照片,17名队员身着队服在破旧的村委楼前合影。看着这张照片,龚振录对记者感慨地说:“我们从来没有忘记初心。”龚振录是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的12名创始人之一,也是队里目前年纪最大的队员。

南阳镇距寿宁县城十余公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该镇木结构房屋毗邻成片,多依山而建,火灾易发频发。

1990年,南阳接连三场大火导致37座民宅化为灰烬,500亩林地被毁。当年9月,为应急自救,保乡平安,南阳镇一群有志青年自发组建义务消防队。

龚振录还记得建队之初,消防装备十分简陋,铜锣、水桶、脸盆这些简陋的灭火设备都由队员凑钱采购,消防“云梯”则是用毛竹自制,100米水带由南阳老人长寿协会捐赠。

受条件所限,义务消防队因陋就简,发扬奉献精神,参与了一场又一场火灾救援行动,为当地受灾群众挽回大量损失。“只要警笛一响,平日分散各处、从事各行各业的队员们就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迅速赶到队部集合,冲向救援现场。”龚振录说。

30年来,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累计出警1000多场次,成功扑灭各类火灾660余起,排除火灾隐患200多处,参加抗台防洪抢险200余次,足迹遍及寿宁县各乡镇,甚至远达浙江泰顺县。

灾害现场充满危险,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多年来积极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一支集义务消防、治安巡逻、抢险救灾、维护和谐、扶贫济困于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应急救援队伍。

据介绍,目前队里已建成训练基地、标准化营房;拥有举高喷射消防车、消防洒水两用车、配备生命探测仪的多功能抢险救援车、野外救援照明系统、救援剪扩钳等专业消防救援器材。2名队员获得省级防化专业证书、省级防爆通讯专业证书;5名队员参加国家(兰州)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培训,通过国家地震救援(中级)技术考核。

有了先进的装备和过硬的技术,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向社会作出了“有警必接,接警必出,有灾必救,有难必帮”的郑重承诺。龚振录说:“群众给予我们极高的信任,这‘四个必须’对每一位队员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

在南阳青年义务消防队的带动下,寿宁全县14个乡镇全部建立义务消防队。

□ 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吴苏梅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