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学雷锋 我先行 | 叶德奕:真情抒写人间大爱
2019-03-05 11:21:4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电力抢修工人、长跑爱好者、抗震救灾志愿者、80多个孩子的“阿爸”、孤寡老人的“儿子”……很难想象,这些字眼全和叶德奕连在一起。

作为国网福建周宁县供电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行善二十余载,叶德奕坚持义务结对帮扶孤寡老人,汇款资助省内外学生20多人,并先后免费为8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住宿和三餐饮食,资助金额超过20万元,用真情抒写人间大爱。

“工作以后有能力了,也想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叶德奕助人的初衷。高中时代,他曾患过一场疾病,因家中贫困,全靠乡邻接济才凑齐了医药费。病愈后叶德奕暗下决心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人,回馈乡邻的恩情。

1992年至今,叶德奕先后为80多个孩子免费提供吃住。这些孩子中有单亲家庭的、有家庭困难的,也有孤儿,最多的时候他家里同时住着11个孩子,少时也有五六个。每个房间摆上3张大床,有的孩子一住就是7、8年,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阿爸”。

2004年春节,叶德奕为黄埔敬老院检修线路。他进入其中一间房时,刺鼻的臭味让他不禁掩鼻。看着床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叶支那老人,叶德奕的心像针扎了一样难受。从那以后,叶德奕时常到敬老院陪伴老人,给他按摩身体、擦洗溃烂的皮肤,给老人买营养品。渐渐地,老人有了精神头,身体也日渐康复了。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叶德奕第一时间捐出款项献出爱心。那段时间,一下班,叶德奕就盯着电视了解灾区救援情况。很快,他决定加入志愿者队伍,奔赴灾区抢险救灾献出一己之力。为此,参加工作20多年的他第一次请了年假。

在救灾现场,阿坝州要求抽两位人员去某个点找寻失踪的直升飞机,叶德奕主动请缨。山势陡峭,余震不断,头顶上乱石纷飞。在惊险之中,他们最后安全完成任务。在四川灾区,叶德奕还辗转到了彭州等地,参加了龙门山镇学校和敬老院的供电线路架设安装工作,为灾区人民点亮了光明。

工作和志愿活动之余,叶德奕喜欢用长跑的方式锻炼身心,疏解压力。但是,“长跑很费鞋,鞋子跑一段时间就坏了”。为了节省开支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叶德奕就试着光脚跑。这一跑就是十多年。如今,他已成为当地出色的业余长跑运动员,赤脚跑过多次全国马拉松赛,被跑友们称为“赤脚大仙”。2008年5月11日,叶德奕还作为奥运火炬手,参加北京奥运会福州站的火炬接力活动。

受人恩惠不忘恩,施人恩惠不图报。漫漫助人路上,不止一次有人劝他放弃,他总是憨憨一笑:“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会坚持跑下去。”

□ 记者 陈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