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学雷锋 我先行 | 薛立刃:让爱像阳光洒满成长路
2019-03-05 11:20:1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多年来,薛立刃老师常常问自己这句话。她是福安实小教师,宁德地区优秀教师、宁德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语文高级教师、省综合实践学科带头人……林林总总的称号中,她最珍视的是“爱心妈妈”的称呼。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薛立刃身上总有一份赤子情怀,让她发光发热,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成为一盏温暖的“小桔灯”。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薛立刃听说福安茶洋村有一所民族小学,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她当即组织年段老师和学生们一同前往茶洋民族小学,开展第一次手拉手活动。这一去,看到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们、坚守的乡村教师、淳朴的乡民、简陋的学习条件……她便放不下茶洋的孩子们。更多的帮扶活动开始了,她呼朋唤友牵手结对,逐家入户结对家访,为学校添置教学用品等。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薛立刃还从茶洋小学孩子们的需求出发,进行阅读分享、足球指导,将茶洋的孩子们带到福安市区,进军营、参加汇演……如今,手拉手活动持续至今已是第9个年头,小爱汇聚成大河,实小的“爱心爸妈”和“茶洋爱心宝贝”接力了一拨又一拨。

2015年,因工作需要,薛立刃轮岗到新成立的实小富阳校区,当时校内进城务工子女占了绝大多数,单亲、特殊家庭造成的问题层出不穷。在校长的支持下,她牵头组织了“富阳爱心志愿者”教师团队,四十几位教师志愿参与结对了“富阳爱心宝贝”,爱心家访、亲子户外拓展、冬至亲子搓汤圆、家教讲坛、学习促进会、六一牵手爱心宝贝共绘文化衫、阅读引领等一次次活动,让“爱心宝贝”们健康成长,她所结对的孩子成绩也明显提升。

2017年起,薛立刃带领29位教师组成“福安实小教育集团公益讲师团队”,他们用业余时间,做着一份零收入,并且与评职称无关的工作。每个周末、每个工作日的四点半,这支队伍就活跃在福安“阳春社区”“东风社区”“官村社区”等各个社区的公益讲堂上,语训、英语、书法、阅读、美术、数学、科学实践等课型,累计已上了四百多个公益课时……在“福安市图书馆阅读推广公益课堂”活动中,又有三十几位老师主动报名。“我庆幸自己在实小的团队里工作,领导和同事充满爱,孩子们懂得感恩,我们相互温暖,点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薛立刃说。

“薛妈妈,我以后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就在前两天,3月3日,薛立刃接到一通电话,电话那头的孩子是她在茶洋小学第一个结对的学生,现在已经高中毕业,多年来,孩子已经把她当作家人,每到重要的决定前,都要咨询她的意见。

不久前,福安市阳春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始招生的消息吸引了很多家长的关注,在志愿者教师队伍中,薛立刃的名字仍在其中,虽然工作繁忙,但是她从未忘记初心。

有人曾问她:“上班压力那么大,你不仅自己做公益还费心带出一个又一个团队,怎么有那么多精力?”她笑称:“他们用二胎为国家做贡献,我没生二胎,用我多出来的时间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既充实生活,又充盈自己的内心!”

□ 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