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2018为民办实事丨补齐短板 幸福养老
2019-02-28 10:33:3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核心提示:

近年来,宁德市围绕养老补短板问题,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将慈善和养老相结合,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农村幸福院,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探索出以政府保障、社会救助和社区、村自主管理为主的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新模式,帮助老人就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为城乡居民养老走出一条新路。

完成情况:

1.完成养老补短板投资2.68亿元,占年计划投资额2.49亿元的107.6%。

2.完成18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计划16个),占比112%。

3.完成135个农村幸福院(计划63个),占比214%。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八都溪池、赤溪黄田、虎贝黄家、九都华镜、霍童村等10所慈善幸福院的老人们收到志愿者们带来的大米、食用油等新年慰问品,志愿者们仔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饮食情况,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清理杂物,为老人们演奏经典老歌,祝福他们健康长寿。这是蕉城区慈善总会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与农村慈善幸福院“二对一”结对服务,也是我市为民办实事,积极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的现实缩影。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53万人,占总人口的15.03%,老龄化趋势明显。空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数量也持续增长,如何实现“老有所养”,做大做优养老产业,给老年人一个幸福温馨的晚年,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话题。

增加养老床位、新建照料中心、整改养老机构……养老事业补短板的工作开始不断推进。2018年,全市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由17384张提高到18577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由32.98张提高到34.85张;整改已建养老机构97所,搬迁6所,已许可103所,撤并关停15所;全市23个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已建照料中心36个,覆盖率为100%;为24390名特定对象购买了专业化服务;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比例达100%,有护理型床位9245张,占比50.38;2135个建制村中,拥有养老服务设施的比率为54%,全市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56.1%;已培训养老护理员677人,每万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护理员人数12.7;430名完全失能老年人的护理补贴已全部已启动发放,共发放20.64万元。

补短板工作的推进,离不开有效的机制和执行力。2017年至今,全市积极开展工程包建设,完成养老服务业投资4.86亿元,建成养老服务设施218个。市民政局与市卫计委(现市卫健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意见》,不断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新增宁德市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

去年6月19日上午,福建省养老项目推荐会暨签约仪式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此次海峡成果交易会上,宁德养老产业以山海为优势宣传了“绿色宁德、康养福地”宁德养老品牌。我市4个养老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达60.2亿元,在全省位居第二。4个签约的项目分别是宁德市社会福利中心(金泰园)、福安市溪北洋幸福学习小镇、屏南生态养老休闲度假区、宁德市金洲老年公寓,这也标志着我市养老事业的社会参与度日趋增加。

于此同时,在农发行宁德分行的支持下,我市积极运用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支持养老事业补短板。福鼎市率先与农发行达成协议,贷款6900万元用于第二轮12所乡镇敬老院新扩建,屏南县也贷款3000万元用于养老补短板项目建设。

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民营养老……我市多元化的养老模式正在逐渐成型,未来,我市将不断构建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四梁八柱”,探索养老新时代。(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