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展播丨全省最美志愿者陈向萍:以传统文化之名践行公益之心
2019-02-27 16:43:5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爱莺  

为总结经验、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即日起,我们将陆续刊登宁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先进典型事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带动更多的人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

今天我们推出的是获得2018年全省最美志愿者的陈向萍

陈向萍,女,现为宁德市政协委员,宁德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宁德市灯谜协会会长,福建省灯谜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常委。

主要事迹

多年来,作为灯谜协会会长,陈向萍克服松散型社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种种困难,多方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与灯谜协会联合举办大型公益展猜活动。

为了能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她已记不清多少个春节、元宵节没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从春节前开始筹划活动准备谜题,到活动期间组织协会志愿者们做好各项工作,每个细节她都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她组织会员创作的灯谜将党建知识,廉政词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德风土人文和百科知识融入其中,每一场活动,她都和志愿者们到现场义务讲解导猜,将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思想相结合,为群众献上一份精美节日文化大餐。

每年“两节”期间,她策划组织的全市群众性灯谜展猜活动参与人数近十几万人。灯谜活动已成为宁德节日期间群众广泛参与,最接地气、最受欢迎的传统文化形式。

2012年以来,她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在宁德市多所中、小学义务开设灯谜讲座,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学校。她还义务担任宁德一中和宁德师院附小的灯谜校外辅导老师,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热情,她经常自费购买学习用品作为小奖品用于猜谜互动,使灯谜课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

为了普及灯谜,她利用网络优势,开设不同层次的灯谜微信群,开展网络公益培训。很多灯谜爱好者、学生家长和孩子通过灯谜微信群认识灯谜,学习灯谜,热爱灯谜,也因为学灯谜提高了很多学生学习热情,深受家长和老师的好评。在她的带动下,宁德市灯谜协会的更多会员也积极参与到灯谜公益培训等活动中来。

为了更好地记录和留存宁德灯谜的发展和成果,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宣传宁德,扩大宁德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从2012年起,她利用业余时间精心编辑《风雅宁德·宁德灯谜年度集萃》),此书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谜刊。

2015年,由她组织培训并推荐选送的宁德一中代表队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谜语大会》荣获冠军;2017年由她组织培训的宁德师院附小队参加“首届全国小学生谜语大赛”荣获团体第二名;2018年,她带领宁德市灯谜协会参加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迈向新时代主题征集评选展示活动荣获组织奖。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她以党支部为载体,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广大会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综治平安以及宁德经济社会发展、自然人文等元素为题材,创作出一大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提倡正能量的灯谜作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扎根生活沃土 服务基层群众”志愿服务活动,并且通过灯谜这一传统文化形式,实施“灯谜五进”(灯谜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为内容的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协会中全体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为“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发挥应有的作用。

多年来,她将主要的业余时间都花在灯谜公益活动上,为了制作出精美的灯谜讲座课件,她找资料,搜图片,自学了PPT制作,长期的伏案工作,使她的颈肩劳损,影响身体健康,为此住院治疗。丈夫和女儿虽然担心她的健康,但也全力支持她的灯谜公益。

2014年,她的家庭被评选为宁德市第一届最美家庭,颁奖典礼一结束,她就把2000元奖金捐给了福安一对义务摆茶水摊的夫妻。

除了醉心灯谜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在生活中,陈向萍也是个热心肠的人。单位同事、谜协会员家属有重大灾病,她连夜写倡议书,积极捐款筹款,帮他们渡过难关;对于不相识路人她也热心相助,上街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会送到公交车站,扶上车再送下车;买菜的路上遇到流浪者,她会顺手带份面包送过去,在公交车上遇到有困难的农民工,她会悄悄递上二百元钱。

可以说,无论是多年致力于文化公益事业,还是以举手之劳帮助别人,她是我们身边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最美志愿者”,是新时代学雷锋的代表。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