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10年“浇培”传统文化之花
2019-02-27 15:46:2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爱莺  

林洁主讲“国学讲堂”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校园  

国学经典重现朗朗书声

2月6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场比赛中,翁馨在“选词成句”环节一击即中,答案“坐看云起时”脱口而出。此后,她连续答对了5题。因答错第六题,进入“绝地反击节”——“出口成诗”。该环节要求选手须在150秒的时间内,说出与大屏幕上12个关键词相关联的12联诗句。面对关键词“谢公屐”,翁馨对以“脚穿谢公屐”,可惜与正确答案“脚着谢公屐”一字之差,遗憾出局。差之毫厘,也让主持人董卿连连表示惋惜。

翁馨多次参加“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的海选。她能基本掌握《诗经》《楚辞》《唐诗三百首》《宋词》等古诗词经典,诗词储备量已达到2000多首。

据介绍,翁馨的古诗词积累离不开小学母校——福鼎流美中心小学的积淀。该校是福鼎城区第一所将诵读经典、宣传国学纳入日常教学,打造特色教学项目。2007年起,该校每年一度举行“千人诵读大会”,操场上整整齐齐地坐满学生、家长,舞台上的学生穿着各式各样的服装,如古代汉服、现代服装、校服等配合表演,全校师生共同诵读经典,书声洪亮,蔚为壮观。2012年,该校还编写了一本国学考级课本,每年上半年举行国学考级,依据学生对国学的掌握量等,评等级,提倡学生加入到传承经典文化的队伍中来。

佼佼者如翁馨在五年级时就已通过考级,被学校授予最高级的“国学小博士”称号。同时,流美中心小学也倡导亲子共读,引导鼓励家长参与家校合作,共同引导孩子进入国学殿堂。2017年,该校被评为福建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示范校。

桐北中心小学是福鼎市经典国学普及推广试点校之一。2010年开始,该校开始国学经典校本课程,设有国学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输送教师外出培训,将每周一节的国学经典课,列入综合实践课程。同时,该校与桐南小学、慈济小学、西阳小学、赤溪小学等一同获得福建省少儿图书馆授权,使用网络资源,开展网上传统文化学习。

目前,福鼎所有城区小学及部分乡镇小学均将国学经典纳入正规教学,日常开展的传统文化教育涉及国学经典阅读、书法、棋艺、民族器乐、剪纸、戏曲等,并借助民俗节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2018年,福鼎市教育局在全市小学开展“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厚基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内容将传统文化教育全面铺开,为建设“文化福鼎”营造良好氛围。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