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周宁:万人争睹元宵“搬铁枝”
2019-02-20 10:56:38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铁枝表演盛况。

宁德文明网2月20日讯 正月十五闹元宵。彩灯闪烁的周宁县城大街上,人潮涌动,万人空巷。搬铁枝、舞龙、舞狮、线狮、大鼓队、腰鼓队……表演队伍长达数百米,热闹非凡。

搬铁枝是这次元宵盛会的重头戏,铁枝造型有“断桥相会”“郑成功收复台湾”“金猪送福”等,过枝隐秘,设计巧妙,艺术性高。

为了能看清楚表演,市民们可是铆足了劲争抢街上有利位置。“吃完晚饭,立刻就带孩子找了一个最佳位置观看铁枝表演。”市民张陈聪说,传统文化应该让下一代传承,希望这样的活动一直办下去。

“正月初五我们就开始制作了。今年我们城西社区、中兴社区有100多人参与铁枝制作和演出,人数创历史新高。”铁枝制作小组负责人林隆其介绍,周宁恢复元宵搬铁枝巡街活动已有四年,能够参与制作传承铁枝技艺感到自豪,据悉,铁枝造型大多根据历史和民间的故事制作而成,今年的铁枝造型制作难度更大,也更为精致。

“如今的铁枝技艺相较传统铁枝在灯光表现上,已经由蜡烛或煤油灯改用为LED灯、闪光灯等,铁枝台阁也由人工抬变成小车推拉,现代科技融入传统文化,更加与时俱进,造型也更加精巧、形象生动。” 林隆其说。(黄起青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