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文创助推乡村振兴 引燃火热乡村游 "年味屏南"别样浓
2019-02-20 10:53:58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岭里,传统祭礼传扬孝德文化

双溪,民俗灯会闹元宵

宁德文明网2月20日讯 自驾游客挤满的村道、一房难求的乡村民宿、天天爆满的乡村书吧茶舍……猪年春节长假,屏南乡村火了!

在龙潭村,慕名前来的游客,车辆排到村口外,“龙潭驿”民居11间客房早早被订满,“随喜”书屋每天人流如织;

在四坪村,昔日冷落的山村,在一拨拨游客的脚步声里生机勃发,创意集市更是迎春开市,新、老村民欢聚一堂,欢声笑语;

在双溪古镇,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70多位画友以绘画迎新年,薛氏老宅游客盈门、客房爆满,游客畅享古镇幸福年……

线下热闹,线上同样精彩。其中,仅“文创屏南”新浪微博主持的“年味屏南”话题,截至2月14日11时,今年春节阅读量已达900万,大大超出去年的638万,总阅读量达1538万。与此同时,“文创屏南”新浪微博跻身2018年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福建十大党政新闻发布微博”排行榜,位居第六。这是宁德市唯一一个进榜的党政新闻类微博。

火热的春节乡村游背后,是屏南近年来文创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去年12月8日,屏南县以“文创助推乡村振兴的屏南实践”参加2018年全市机制创新项目评审,荣获全市第一的佳绩,这已是该县第二次获得该项工作第一名。

屏南山清水秀,传统村落资源与文化遗产丰富。据介绍,屏南现有村落258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15个、6个村落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省级传统村落20多个,同时境内还现存古代廊桥56座。然而,曾几何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量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屏南与全国众多乡村一样,人去楼空、老屋凋敝、乡村冷落,乡愁无处安放。

近年来,屏南立足实际,以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为发轫平台,制定出台《屏南县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明确战略目标、产业布局、政策支持等事项。同时,创新实践,着力“三引三创”,破解乡村谁来振兴、如何振兴问题,闯出了一条“文创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屏南古村振兴的精彩画卷由此徐徐展开。

据介绍,“三引”,即“引进高人、引回亲人、引来新人”;“三创”,即“创建魅力新古村、创设融资新平台、创立修缮新模式”。其中,创建魅力新古村,以古建筑、古街巷等传统人文景观为核心资源,秉持“保护风貌、活化利用、创新发展”的理念,构建“党委政府+艺术家+农民+古村+互联网”的乡村振兴模式,创建“风貌完整、舒适宜居、富有情怀、人文和谐”新古村;以艺为媒,树立“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教学品牌,着力建设公益艺术教学中心、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咖啡厅、音乐厅、文化服务中心、休闲广场等文化设施,把古村建设成为承载现代生活方式的诗意空间。

通过文创引领乡村振兴,屏南吸引了林正碌、程美信、张勇、马惠东、陈子劲等专家团队,复旦大学、中国美院等院校在屏南设立教学基地,世界最美书店——南京先锋书店即将落地厦地村;完成双溪、棠口、龙潭、漈下、厦地等古村老屋修缮改造200多幢,颓废老屋破茧新生,化为书吧、咖啡屋、民宿、音乐厅、美术馆等文旅空间,一批驻村创业者纷至沓来;“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艺术教学品牌吸引国内外艺术爱好者前来屏南学习、体验达2万多人,短则几天,长则数月。同时,深入挖掘策划双溪元宵灯会节、龙潭戏曲文化节、北墘冬至黄酒文化节等特色民俗活动,宣扬当地历史、人文、环境、民俗等品牌,营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处处有精彩”乡村文化氛围,民俗重焕光彩,一批古村落呈现出由里及外的复兴之态,乡村喜现“人来了、村活了、业兴了”的良好局面。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