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年味儿里的公益新主张——福安返乡大学生公益义卖献爱心
2019-02-14 15:09:5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购买公益产品。

群众爱心墙上签字。

宁德文明网2月14日讯 春节年年过,年味儿大不同。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一直被赋予着“团圆”“喜庆”的含义,从未改变。然而,有一部分人让这份“喜庆”添上了一份公益的色彩。

大年初一义卖助学

2月5日,大年初一7时许,福安市赛岐镇的冯高远,便将准备好义卖的几百个手工艺品和小玩偶运到位于该镇永安西路的义卖现场。不到一会儿,冯高远接到同伴李煜晨的求助电话称:“用于义卖的手工艺品要单独搬运,人手不够,需要支援。”挂断电话后,冯高远骑上电动车,前去支援同伴。

9时许,“义卖活动开始咯!”随着一声清脆的喊声,不少闲逛的人们被吸引而来,“我要一个猪八戒挂件”、“这个小猪玩偶多少钱”、“快给我和爱心签名墙合影”……深冬的寒意丝毫没有消减人们的温情和善意,不一会儿,义卖品就售出一大半。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购买公益产品,希望培养孩子们的爱心。“这个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这件事能让他们意识到做善事是从自己开始的。”已是2个孩子母亲的詹小琳表示。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义卖,比起过去玩手机的‘春节活动’,参加义卖显得特别有意义,明年我还会继续参加这个活动,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二中毕业生雷廷玉说道。

当天的活动持续到下午5时许,总计售出玩偶猪81只、孙悟空挂件45个,猪八戒挂件50个,手工艺品43个,共收入4090元。其中3022元将捐献给福安二中2名指定的贫困学生,每位学生将获得爱心资金1511元。活动剩余的1068元将用于2020年的春节公益义卖。此外,2月5日,义卖当天未出售的部分公益产品,将用于2月8日(大年初三)在福安阳头广场与莲池广场举办的公益活动。

减轻贫困学生负担

为何会想到公益义卖献爱心呢?冯高远说:“2013年,有一位成绩非常好的高三同学因家庭贫困的原因,中途辍学,自己感到很遗憾。2016年,大学三年级时在上海宜家家居兼职时,也受该企业文化(每卖出一个玩具都会捐出一欧元给贫困学生)的影响。基于上述这两个原因,决心开始从事公益事业。”

说干就干。就在这一年,冯高远利用宜家家居发放的员工优惠券,从上海购回了100多个小玩偶,准备在春节期间开始他的义卖活动。为了省下运费,他将自己唯一的行李箱全部拿来装了这100多个小玩偶。在此期间,他还将李煜晨、刘耀任等志同道合的高中同学拉进来。

回忆起第一年义卖的场景,几个小伙伴都笑了起来。“当时没经验,也不知道要怎么让大家来买。只要看到一个熟人,就立马冲到他们面前‘逼’着他们买。”叶飞笑着说道。

第一年,冯高远的公益小团队收入了600元。公益小团队将全部所得捐给了母校福安二中,帮助贫困生。

“在福安,供孩子上学仍是部分家庭的一大经济难题。”冯高远告诉记者,二中是我的母校,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校园更好地成长,所以在大团圆的日子里举办义卖活动、筹集善款,让更多的人关注贫困生,也减轻一些贫困学生的家庭负担。

已助学7名贫困生

2017年,他们的公益团队增加至6人,且宣传方式和公益产品种类也有所增加。不仅出售小玩偶还增加了手工艺品。第二年,许多回头客主动前来购买公益产品。这一年,他们的公益收入达2055元。这些收入所得,他们继续捐给了福安二中。

今年是这个团队举办义卖活动的第4年。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义卖团队中,仅福安二中就有20多名在校生参与这项活动。“我能够帮助到更多人,这是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一大早便从甘棠镇乘坐公交车到此。”福安二中高二(6)班苏涵儿说。

相比前几年,今年的公益模式有了两大变化。冯高远说,一是捐助模式有所变化。今年只将公益产品的利润捐出,而成本部分和明年投入的经费将用作明年的购买经费,这样有利于做大公益事业。二是捐助模式有所变化。今年在资助贫困生的同时,我们还将单独拿出500元的助人为乐资金,让这些受助学生拿来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让爱传递更多人。“希望通过他们亲身参与公益事业,让他们去感受助人为乐的快乐。”

早在2017年,冯高远的公益团队打算资助更多的中小学生,但由于受到场地、资源等因素的制约,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和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感谢他们心系母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四年来,他们已捐给福安二中贫困生7510元,惠及7名贫困学生。”福安二中团委书记陈荣义说。(记者 杨洋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