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化蛟:从“蔗”里飘出甜甜的年味
2019-01-31 10:23:31 郑望 林耀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红糖节化蛟村举办挑蔗比赛

宁德文明网1月31日讯  “岁暮方思媚灶王,香瓜元宝皆麦糖。粘口何需多如此,买颗先命小儿尝。”腊月“小年”祭灶,虽然比不得春节那样隆重,但标志着所有家庭都正式准备过年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祭灶仪式日趋消亡,但“糖瓜祭灶”作为过年的第一信号,以及所传达出的求吉纳祥的美好寓意依然保留下来。因此,福安化蛟糖蔗基地红糖销售进入高峰。蔗糖飘香,不仅带给置办年货人家年节的温馨,也寄托了寻常百姓对甜蜜幸福生活的向往。

从“蔗”里熬出时光记忆

据《福宁府志》记载:唐宋时期闽东制糖手工业昌盛,所产之糖的品种和质量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制成的糖产品不仅销售省内,还从海路向南洋等地输出。

福安是闽东最大的甘蔗产区,直到明朝时期,福安境内甘蔗面积约2万亩,年产量约5万吨。每年到了农历十一月,甘蔗收成,村庄里连空气都飘浮着淡淡的蔗香。入冬榨糖季节,沿江村庄临时搭盖的蔗寮四处可见。人来客往,车水马龙,宾客盈门,络绎不绝。现今,在福安的一些村落仍沿用古老的传统工艺,用大量的甘蔗加工成方形状的红糖,销往周边县市。

“糖甜甜,桔圆圆,放火炮,过大年。”这首童谣中的“糖”就是当地人所说的红糖,又叫板糖。谈及古法红糖,那入口香浓的味道,勾起了无数福安人甜蜜的年糖记忆。福安的特色年货食品,如:糌豆、炒米糕、面糖、花生糖、地瓜糖、芝麻糖等,均与红糖密不可分。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