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城市“美容师”的心愿
2019-01-23 10:03:31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张住荣正在清扫路面上的垃圾。

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一年365天坚守岗位,风里来雨里去,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默默无闻地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等环卫服务保障工作,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干净美丽。

1月19日12时30分许,在中心城区八一五中路,张住荣正认真地清理着道路上的垃圾,她拿着扫帚,将道路上的纸屑、垃圾袋、树叶、烟头都扫成一堆,装进畚斗里。路面上的每一个角落,她都会仔细查看,一看到有垃圾,就会快速清扫干净,这是她从业18年来养成的习惯。

今年48岁的张住荣是蕉城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她主要负责中心城区八一五中路600米左右的路段环卫服务保障工作。说到自己的这份工作,张住荣言语中没有委屈和抱怨,只有充满了对工作的热情。她说:“每天上班8个小时,每个路段都有3名环卫工人轮班交替。这就是我的工作,就要把它做好,街面环境整洁,让群众舒心,我也会高兴。”

“环卫工人从来没有周末,更没有节假日,逢年过节工作量更大。马上就要过年,大家都出门购置年货,八一五中路又是热闹的街道,人流量大,工作量成倍增加。”张住荣说,不算上路面的果皮纸屑和周边商家堆的垃圾,光是树上掉落的树叶,一个人平均一天都要扫满4至5个240升的垃圾桶的量。

扫完路面垃圾后,张住荣稍作休息,和记者聊起了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她说,春节期间工作安排和平常工作日一样,没有什么区别。近几年市民素质逐渐提升,环保意识提高,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的比以前少了,燃放后的纸屑也就少了,清扫也比以前轻松不少。但中心城区的常住居民有一个习惯,在大年初一来临前,要把家里所有的垃圾都清理出家门,基本都是胡乱丢弃,大大增加了工作难度,要多工作2小时左右才能回家过年。

“今年春节最期盼的是能够早点下班,和家人团聚。希望市民朋友不要随地乱丢垃圾,周边商户还有中心城区常住居民能够把垃圾集中在一起,也方便我们处理。”张住荣笑呵呵地说道。

蕉城环卫处主任方清亮介绍说,针对每年年关期间垃圾量成倍增长的情况,从1月29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四)开始至2月4日(大年除夕),安排人员加班加点做好街面清扫保洁;继续组织人员对主次干道、人行道、护栏底座进行全面清洗,将于2月3日凌晨结束。果皮箱、垃圾桶清洗工作于除夕夜全面结束,同时对破旧的果皮箱、垃圾桶进行维修、更换,及时清运大件垃圾、生活垃圾,让所有市民过一个干净、祥和的春节。(闽东日报记者 缪星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