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最美教师余爱惠:三尺杏坛育英才
2019-01-21 10:04:54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余爱惠给学生上课

先后获得“宁德市第四届市管优秀青年人才”“东侨优秀教师”“东侨首届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东侨中学建校十年来,在20个学期教学质量评比中,17次获得教学质量第一名、3次获得教学质量第二名;发表CN论文11篇;主持省市级课题5项,已成功结题4项……

荣誉的背后,是东侨中学地理教师余爱惠从业24年的努力和奉献。24年来,她用无私和热忱去温暖学生,用奉献和坚守去诠释人民教师的平凡与伟大。一支粉笔书写了她人生的轨迹,三尺讲坛见证了她人生的绚丽多彩。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2018年2月16日,正月初一,余爱惠接到了学生彭丽玲的电话:“老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爱。我已经工作了,正月初八我准备结婚,您是我最敬重的老师,想请您当我们的证婚人。”

2018年2月23日,她站在彭丽玲的婚礼舞台上,见证了一对新人的幸福,也为他们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这已经是余爱惠第六次当学生的证婚人。1994年大学毕业后,她到古田县鹤塘镇西洋中学任教,之后十余年时间里,都待在偏僻农村。

“当时农村经济相对落后,许多家庭又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周围好几个女生,就因为家庭负担重,供不起住宿伙食费而中途辍学。”余爱惠看到后,非常心痛,于是决定尽她所能帮助这些困难学生。每个月都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无偿资助多个学生,承担他们的伙食。彭丽玲就是其中一位,正是得到余爱惠的无偿资助,才能顺利完成学业。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二十多年来,余爱惠见证了无数学生的成长,包括步入社会、成家立业。她的无私付出,得到的是学生们的感恩与铭记。“我觉得当老师能够被学生记住是一种幸福,老师可以创造幸福,同时也是幸福的分享人。”余爱惠说道。

“鬓霜未减凌云志,黄卷青灯赤子心”

余爱惠对学生付出沉甸甸的爱。她十年如一日,努力坚持,研究地理学科教学,教好每位学生。每个夜晚,东侨中学总有一间办公室灯火通明,那就是余爱惠的办公室。

有人说,24年工龄的老师已经算是“老教师”了,但对于余爱惠来说,她的教学永远不老,而且还在不断地改革创新。她是宁德地区首位制作微课的地理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把课上的知识难点做成方便学生理解的图文,发送到她创建的地理微课平台上,并不厌其烦为学生讲解,与学生互动,让课上没听懂的学生能够理解,让听懂的学生进一步巩固。

“好老师就是这样,让家长们不由自主地敬佩她、仰望她。”“好老师,超强的责任心非常重要,更离不开个人的优秀素质”……众多学生家长在微课微信平台上的留言和赞美,对于余爱惠来说是最好的奖励。

此外,她还注重教学研究,在福建省初中地理教育界广为传颂,多次开优质示范课,多次受邀在“福建省中学名师指导‘全省中考一张卷’学科教学与复习策略远程培训班”开设主题讲座。发表CN论文11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5篇;主持省市级课题5项,已成功结题4项;执教省市级示范课8节;举办省市区教学讲座16场次;送培送教下乡4个场次;指导培养青年教师荣获奖项15项……

“在余爱惠老师的带动下,学校地理组教研氛围非常浓厚,很多年轻的老师参加多项比赛都有获奖。而且她也很无私,经常和老师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东侨中学校长蔡丽敏对余爱惠的教学水平赞不绝口。

努力就有回报。2008年她考调到东侨中学以来,所教的班级在20个学期教学质量评比中,17次获得教学质量第一名、3次获得教学质量第二名;9年来,东侨中学中考地理成绩都名列城区同类校前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就在上个月底,余爱惠刚动完一场肠息肉的手术。在动手术前,她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完成,调出一天的时间做完手术,然后又回到课堂上。

“拼命三郎”,是身边人对余爱惠的评价。从教24年来,她先后担任班主任、地理教研组长、段长、教务处干事、政教处副主任、教研室副主任等,现在除了担任地理老师,还是东侨中学的办公室主任。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余爱惠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因为长期伏案备课、改作业,致使颈部严重劳损,颈椎生理曲度完全改变,压迫神经,疼痛难忍。医生检查后说:“颈椎反弓严重,第3、4、5颈椎增生凸出,必须住院治疗,绝不能再伏案。”

那是在2010年5月,中考在即,如果住院就得请假,而学生是她心头永远的牵挂。于是余爱惠没有理会医生的建议,只在周末抽空做理疗。在领导同事惊异的目光中,在学生的欢呼声中仍坚守地理课堂,顺利把学生们送进了中考考场。

2017-2018学年,对她来说又是忙碌的一年。“一边是毕业班繁重的教学,一边是繁琐的办公室事情,而家中的女儿又要中考,真是恨不得有分身术。”余爱惠开玩笑似的说,那一年里她常常是一天时间当成两天用,“早五晚十”待在学校备课、改作业、处理日常事务。

“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挚爱,是自豪,是希望。”余爱惠告诉记者,为了学生的发展,她愿捧出一颗心,献出全部时间。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沉重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未来的日子里,余爱惠将继续虔诚地走在教育的路上,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无愧漫长的教育生涯。

□ 记者 叶陈芬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