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越事迹材料
2019-01-18 14:57:4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李家越,男,31岁,屏南县甘棠乡浙洋村人。他虽然年龄不大,但人生履历上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在屏南,在福建家喻户晓。

2006年5月15日下午4时左右,李家越乘坐一辆从福州开往莆田的大巴,途经324国道福州螺洲公交站时,他看到坐在斜前方的一个青年男子悄无声息地掏出刀片,割开一位老伯的口袋要行窃。他站起身来,伸伸懒腰,意在警醒行窃者。可扒手依然旁若无人地从老伯的口袋里抽出几张百元大钞。李家越再也无法忍耐,操起身边的一条扁担冲过去,大喝一声:“有贼,大家把他赶下去!”扒手恼羞成怒,拔出一把10多厘米长的尖刀,朝李家越扑过来。另外两个同伙也操刀上前,一起将李家越推倒在驾驶座边,用拳头狠砸其头部,又挥刀捅去。李家越举起左手抵挡,手腕被连砍数刀,左大腿也被刺了一刀,鲜血不停地从手上、腿上涌出。李家越感到天旋地转,但看到歹徒竟打开车门从容离去,他非常着急和恼怒,冲着身旁司机喊道:“快打电话报警!”他由于伤势很重,流血过多,昏迷了过去,后被送到闽侯第二医院,随之又被转送到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才得以脱险。由于手肌腱断了,现在,李家越受伤的左手两个手指伸不直,抬手便打颤,留下了终身残疾,干不了重活。

了解李家越的人都说,他的壮举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源自心底的正义感和助人为乐的精神。两年来,他没有呆在家里依靠父母,而是跑到福州搞推销、开食杂店、开台球馆自食其力过日子。他说非常感激人们还念记着他做过的那件小事,自己一定会努力赚钱,使自己有能力回报社会。

李家越住院期间,省、市、福州仓山区和屏南县领导到医院看望慰问,并号召全省人民向他学习,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中国青年报》、新浪网、《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闽东日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了他的英勇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反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