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斌
2019-01-18 14:24:4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她在参加出入境工作不久,为了方便出入境群众查找相关信息,面对堆积如山的陈年档案,李小斌利用半年时间,按照省级标准,独立完成累积34年的4347卷文本和电子档案录入存档,极大方便了群众查阅档案。

2007年以来,李小斌同志带领大队民警积极争创一流,取得不菲的成绩。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步伐,李小斌总是走在时代的前头,积极探索公安出入境社会管理创新之举,在全市出入境系统首先建立局域网站,第一时间收集各种信息,率先布建培训出入境信息员,掌握出入境动态。

规范的工作,娴熟的业务,李小斌对各类出入境业务总是得心应手,从来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历年申请材料合格率稳居全市第一名;近四年出入境系统考评位列全市第一名,屏南县局年度机关考评稳居前列,个人年度优秀公务员无记名测评一直处于前列。组织的认可和同事的认同源于李小斌对职责的忠实履行,对当事群众的热心帮助。

苏某原籍屏南县寿山乡寿山村,为谋生去国外一段时期后回国,1993年取得玻利维亚国国籍,2004年因他持有的护照过期,后来护照等证件又被窃,苏某成了非法滞留境内的“无证人员”,不仅公民待遇全无,存在银行的存款无法取出,生活陷入极度困顿。李小斌知道苏某的情况后,十分同情他的处境。她查阅了苏某大量的档案资料,不断将苏某的情况向省、市公安机关报告,请求解决苏某的身份问题,引起了上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但官方发往玻利维亚要求核查苏某国籍的文件如石沉大海。

能做的都做了,事情到此似乎已经陷入了无望,李小斌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对苏某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交待,任何人到此都会问心无愧地向苏某表示无奈,但李小斌没有放弃,她将这事挂在心上,一直思考解决办法。经过认真分析,她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路径。

李小斌利用工作之余,查找收集了一系列与苏某身份有关的资料,向上级公安机关提供了苏某以前的户口簿、多次出境入境的完整档案,经过长期而烦琐的调查取证,要求恢复苏某中国国籍的请示报告得到了省公安厅的确认,苏某终于按中国公民身份恢复了常住户口,为陷入绝望的苏某获得中国国籍,此举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5年来,李小斌同志共受理审核出国5896人,前往港澳台4824人,境外人员签注、签证延期112人,发现冒名顶替56人,限制不准出境33人、遣送非法入境外国人3人,从没发现一次失误。

李小斌同志心系群众,把自己的小灵通和办公电话绑定,方便24小时群众办证申请。面对每天重复的咨询电话,她从不抱怨,时时站在群众的立场,以“假如我是申请人”的角度严格要求自己,十多年如一日耐心答复每一位咨询群众。

李小斌时时把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时时放在心里,她经常与前来办证的群众交流谈心,认真听取他们意见,诚心征求他们的建议,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依法对出入境业务工作进行了改进,简化办证程序,原本5个工作日内提交的办证申报,压缩至2天内。出入境窗口既是一个管理的窗口,同时更是一个服务的窗口。

李小斌说:“作为一个服务窗口的民警,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爱民之心。”为了不让办理证件的群众免受在银行排队和在银行与公安机关之间两头跑的交费之苦,在全市出入境系统首先申请开通用于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的两部POS机,以及现金支付方式,供申请人缴纳证件工本费;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照片,按常理,公安机关只要为当事人拍好照片用于电子文档资料就可以,当事人还必需到照相馆再拍一张照片粘贴到申请表上,为了不让申请人重复拍照,李小斌又为申请人打印照片,这样申请人就不用再到街上拍照片,既节省时间,又节省费用。

正是由于李小斌设身处地站在申请人角度,真诚为申请人着想,屏南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成为全市最全面的出入境窗口。每年春节,她都提前2天上班,为群众办理证件,是全市公安系统少数提前上班的单位之一,仅今年春节,李小斌就为返乡群众办理60多人次的出入境证照。多年来,屏南县出入境窗口未发现一起查实投诉事件。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