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祥鹤事迹材料
2019-01-18 14:23:2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郑祥鹤出生在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里,兄妹三人,他排行老大。勤劳善良的父母又因为同情心收养了2个女婴,加上年迈的爷爷、奶奶,一家9口,全靠父亲一把锄头辛勤而艰难地度日。

1995年初,已经通过福建师大音乐系专业考试,正全力准备参加文化课考试的郑祥鹤,忽然接到家里的电话:母亲晕倒,被送往柘荣县医院抢救,医生称,由于高血压导致脑溢血,面临生命危险。这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命运由此改变。面对昏迷不醒的母亲,老实的父亲茫然不知所措,终日以泪洗面。郑祥鹤用坚定的话语,告诉父亲,自己宁愿放弃学业,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挽回母亲的生命。

他向所有亲属朋友借钱,千方百计筹集母亲住院医疗费。经过近2个月的细心照料,把母亲从死神的手里夺回来,但这仅仅是不幸家庭艰难的开始,母亲由于失去行走能力,半身不遂,需要长期服药才能维持。

为了照顾母亲,父亲专门在家照料,正在学校读小学的4个弟妹也全部辍学在家,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了郑祥鹤一个人的肩上。他不仅要赚钱给母亲买药,还要照顾年幼的捡来的妹妹。面对家庭困境,郑祥鹤选择了外出打工。他梦寐以求的师大音乐系从此离他而去。

他从打零工开始,省吃俭用,给家里寄钱。在这10多年里,他的弟妹也都加入了打工的行列。他也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一个小老板,日子比以往好过了,他对母亲的照料始终没有放弃。

2004年底,母亲再次昏迷19天后,离开人世。郑祥鹤用10年时间,精心照顾和服侍母亲,在村里传为佳话!

2006年农历正月十一,吃过早饭后,郑祥鹤的父亲上山捆绑晾在田里的稻草,摔下了10米多深的悬崖,肋骨折了8根,肺部戳伤大面积出血并发肺气肿,生命垂危。

郑祥鹤接到家里紧急电话时,倒抽了一口气。当晚七点,正在宁波打工的他赶到柘荣县医院,发现父亲病情加重,他立即决定将父亲转到闽东医院。

第二天,父亲的病情再次加重,转入特护病房,三天后经CT复查发现脑部水肿高压出血,生命危在旦夕。他当即决定变卖所有的家产以挽回父亲的生命。

通过多方努力,他请到了福州一位有50多年临床经验的老医生,协助做了脑部开颅手术。并经过一年多的照顾,花去医疗费80多万元,日子渐渐好转的他,变卖所有的家产,再次变得一贫如洗。

如今,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他父亲已勉强能挪动身子,但他和他的弟弟依然像当年照顾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每天照顾着拄着拐杖的年迈的父亲。

郑祥鹤变卖家产,照顾父亲的故事,在村里再次成为佳话。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