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建端事迹材料
2019-01-18 14:22:2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汤建端是养父、养母抱养的,在她16岁那年,养母生下了弟弟。1975年,汤建端分配到省城工作,1982年,因她养父的肝硬化腹水严重,为了方便照顾生病的养父,她放弃省城的优越条件,回家日夜陪伴生病的养父,尽心尽力地照顾他。半年后,她养父的疾病越来越严重,不久就去世了,留下养母、幼小的弟弟、沉重的债务以及养父让她把弟弟培养到初中毕业的遗愿。

八十年代,由于老人年老多病,汤建端家庭的经济也十分困难。为了给家庭增添一些收入,她背着三位老人和丈夫,利用照顾老人、孩子之外极其难得的空余时间为人家洗衣服,每月赚三四十元,解决生活燃眉之急。十年前,她的养母患上冠心病、高血压、行走不便。为了方便照顾母亲,汤建端买来了小床铺,每天都在母亲的旁边睡觉,方便老人晚上一醒来就能找到她。她每天给母亲洗脚,隔几天,给母亲洗澡、洗头、修剪指甲。十二年前,她舅舅(养母的弟弟)一个人孤苦伶仃在老家,患有白内障、耳聋,无人照顾,她便把她舅舅接到家中,精心照料。不仅为舅舅治好了眼睛,还给舅舅配了助听器,而且用自己省下来的钱带舅舅到北京旅游。汤建端对老人的爱是没有边界的,她曾帮助贫困的孤寡老人谢钦孙,她尽着儿女的职责,在物质上、生活上都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在老人去世后,为老人料理后事,每年清明节都去扫墓,在社会上赢得很好的口碑和赞誉。她为了方便大甲乡彭厝里村村民出行,自筹部分资金参与修建村道,乡亲们有感于她的孝顺,都称这条路为“媳妇路”。2009年,她还捐助过杉洋镇白溪村老人会2000元。

汤建端是古田大甲乡远近闻名的好媳妇,与公公、婆婆三十多年的相处,孝敬有加,从没有与二老红过一次脸,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次气,公公婆婆总是爱昵地称呼她“妹儿”。婆婆的手患风湿关节炎,不能抬高,从结婚之后,汤建端坚持在生活各方面上都帮婆婆料理。1986年,为了抢救因肺痨病出血严重的公公,她无法抽空带正在发烧的女儿去看医生。等抢救完公公之后,她女儿却因肺炎严重,连续注射链霉素造成药物中毒,双侧耳聋。2002年,她公公被货车碰撞致使腿骨断,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使老人早日康复,汤建端连续半年时间在医院照顾公公,洗脸、喂饭、翻身、端倒便盆,照顾地无微不至。待公公腿愈出院时她已经瘦了一圈。2005年婆婆不小心从床上跌下,手骨折,作为媳妇的她为婆婆四处奔波,请医,找药,尽心照顾。她不仅和公婆相处得很好,而且妯娌之间像姐妹一样。丈夫的几个兄弟生活比较困难,两位老人都是务农为生又体弱多病,三十年来都是她和丈夫承担起公婆的一切生活费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1980年结婚以来,汤建端夫妇已经走过三十个春秋,相亲相爱,相敬如宾。在丈夫二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中,为了使丈夫安心在部队工作,她承担了家庭的所有家务、赡养老人、抚养弟弟、教育孩子。也许这些都是小事,但是做一件小事简单,难的是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现在她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弟弟大学毕业已经成家立业。但是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照顾家里三位老人,如今养母八十岁、婆婆八十五岁、舅舅七十六岁。

“为一时之孝易,为一世之孝难”。汤建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别人做榜样,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