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恳做事,信守承诺——记福鼎市磻溪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周成基
2019-01-18 14:16:5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丰功伟业,只有一如既往、不计得失、任劳任怨辛勤耕耘的足迹。为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他倾注了毕生精力,默默奉献,用生命抒写着不一样的人生篇章。

周成基一九七九年二月入伍,至今已历三十七个春秋。在这漫长的教学岁月中,他是学生眼中的“好师长”,爱生如子,总以慈父般的心,为学生排忧解难,爱护、关心每一位学生,把满腔真诚的爱无私地奉献给山村的孩子们;在教师眼里,他是好同事、好领导,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责,关心同事,乐于助人,广泛赢得了同事的敬佩和赞誉。

周成基任职仙蒲小学完小校长期间,有一位民办教师在上课时晕倒,脸色苍白。周成基得知后,立即背起这位教师,艰难地迈过100多块跳岩,并雇车送往福鼎市医院抢救。经查实这位教师得的是胃溃疡大出血,且为AB型血,当时医院无现成血浆,病况十分危急。他一边联系亲属,一边联系血库工作人员。其不懈的努力,为治疗赢得了最佳抢救时间,这位教师最终转危为安。

任学校工会主席期间,周成基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多方奔走,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终于使拖欠了10年之久的代课教师的工资得到兑现;凡遇教职工生病住院或亲属死亡,不论初一或是十五,都在第一时间内前往看望慰问;教职工中若遭遇天灾人祸,则带头发动教师们捐款;赤溪完小校有一位杜姓教师到福鼎市看病,死在旅社,当时适逢八月初一(农村有八月初一是孟姜女送寒衣的日子,最忌看望死人),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赶往福鼎帮助处理后事;磻溪中心小学有位耿姓教师出差福鼎市猝死,噩耗传来,他连夜赶到福鼎帮助料理后事并帮助守灵……在他的工作生涯中,这样事迹不胜枚举,可以说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他工作服从组织分配,勇担责任。这几年他先后负责磻溪中心小学学生宿舍楼、湖林学校教学楼、磻溪中心小学教师宿舍楼、湖林学校餐厅、赤溪小学孝茂楼、磻溪中心幼儿园教学楼等六个工程项目立项手续办理和工程施工管理。在历时九年多的时间里,他牺牲寒暑假和许许多多的节假日,多次冒着严寒酷暑到宁德、福鼎等各级有关部门办理立项和竣工验收手续。在办理立项和竣工验收手续过程中,他坚持党性原则,坚决做到不送礼、不宴请、不收礼,没送一包烟,没花一分钱。坚持勤跑、勤问、勤追,软泡硬磨,硬是把关关手续如期办完。在工地监督管理过程中,他严把工程质量关和安全关,顺顺利利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他的毕生努力和辛勤付出,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同事的好评和上级领导的肯定,曾先后获得宁德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福鼎市人民政府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