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灿兹:街坊遭抢劫 空手斗歹徒
2019-01-18 14:12:54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当他人生命遇到威胁时,他没有丝毫犹豫,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面对利刃,他也不曾退缩。2016年11月13日,柘荣县双城镇北门巷居民袁灿兹,在与歹徒搏斗中,被刺中腹部不幸牺牲。2017年1月,袁灿兹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身边好人”。

歹徒进店盗窃 行迹败露伤人

2016年11月13日,柘荣县双城镇一如既往的热闹。这座自明清以来就是全县商业区的小城镇,街头巷尾商店琳琅满目。年逾七旬的老人游阿干,家住双城镇北门巷,早年便在自家楼下开了一家经营香烛纸钱的小店铺。40岁的袁灿兹就住在他家隔壁,也在自家楼下开了一家小杂货店。

“父亲做了十几年生意,哪里想到临老还要遭受这样无妄之灾。”游阿干的女儿游春芝说。

当天,游阿干一人在家看店,16时许,游阿干老人上楼拿东西,下楼时发现店里来了个陌生男子,正在翻找其存放现金的抽屉。

游阿干立即呵斥:“你干什么!”

陌生男子见盗窃行迹败露,随即露出狰狞面目,一把掐住游阿干的脖子并往里屋拖拽。游阿干老人拼命地大声呼救:“抢劫啊!救命啊!……”

但老人的呼救声很快被淹没在嘈杂街巷中,第一时间并未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但这呼喊声,却引起了歹徒的愤怒,穷凶极恶的歹徒抽出一把尖刀,朝老人面部直砍下去。

徒手搏斗歹徒 腹部被刺牺牲

当天下午,40岁的袁灿兹正在自家食杂店看店,隔壁就是游阿干的香火店。此时,袁灿兹店里正好来了一个小孩要买糖,在听到老人呼救声后,来不及收钱,袁灿兹便飞奔出去。见老人满脸是血,袁灿兹没有犹豫,随即徒手上前与歹徒搏斗。

搏斗过程中,袁灿兹不幸被捅到动脉,血流一地。“他要去抓歹徒手里的刀,却不料被歹徒一刀刺中腹部。”游阿干老人回忆。

就在双方扭打在一起时,游阿干老人趁机脱身,并跑出店门大声呼救。

“抢劫啊!救命啊!……”老人的凄厉惨叫声划破了街道的喧嚣。

看着脸上挂着血的老人,众人一时吓呆了,没人敢冲进去。

此时,隔壁副食品店的店主季邦椿、好友季庆住、妻子王兰娇三人正在打牌。听到老人的呼救声,季邦椿率先冲了进去。内屋楼梯下一片昏黑,率先映入季邦椿眼帘的,是歹徒手上一把明晃晃的尖刀。季邦椿冲上前去夺歹徒手上的刀,其好友季庆住随后跑了进来,帮助卡住歹徒的脖子,季邦椿妻子王兰娇也跑进去帮忙,协同季邦椿夺下歹徒的刀。三人合力将歹徒控制住,带到店外。

然而,此时袁灿兹已经面色惨白,生死垂危。袁灿兹被众人送往医院,但仍因伤重不治身亡。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