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小雄:临危不惧、舍己为人
2019-01-18 14:10:2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黎小雄,1952年6月生,古田县个体工商户。现年61岁的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为个体工商户,从事沙发套加工服务,裁缝服务。

2011年11月14日晚上22时30分左右,黎小雄、程宝谷(古田县吉巷乡吉巷村村民)、汤绍景(周宁县玛坑乡玛坑村村民)、吴海华(古田县城西街道连墩村村民)等四人坐车经过长乐市北山环岛,见到一辆车牌号为闽A5275B的越野小车疾驰而来,突然间失控,猛烈撞向大客车。公路护栏栏杆插破挡风玻璃,穿过方向盘,且直抵后排座位,小车顿时燃烧。黎小雄发现后,马上向起火的小车赶过去,另外三人立即拨打120、119等电话。

黎小雄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去打开车门,发现一男子已经昏倒在车内,不省人事,他立即把伤员救了出来,并同程宝谷、汤绍景、吴海华四人一起把伤员抬到安全的地方。然后四人又赶到小车副驾驶座边,抢救另一名伤员,但伤员被变形的车身、车门夹住身体,不能动弹,黎小雄等4人奋力相救,此时火势越烧越大,滚滚浓烟直朝黎小雄他们冲来,汽车右前轮胎也被烧爆炸,气浪直冲过来,但是他们四人没有退缩,为了把伤员抢救出来,冒着小车将要爆炸的危险,再次打开后车门,钻进了浓烟滚滚的车里,硬把里面的伤员托了出来。

当把伤员抢救出来差不多1分钟时间,整个车被大火吞噬。后来,120救护车赶到,他们四人协助医务人员把伤员抬上120救护车。他们四人的救人行动,受到大客车上乘客和在事故现场者的鼓掌欢呼,赶到救护的公安干警、医务人员也都交口称赞。

事后,黎小雄、程宝谷、汤绍景、吴海华等四人被长乐市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群体。2012年9月,还被福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二等奖。

2012年10月25日傍晚18时35分,古田县吉巷乡吉巷村上街上空燃起一片浓烟,附近的人们都能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原来是一栋民居发生火灾。周边的群众看到火灾及时地进行报警,由于该位置的住房都是土木结构的房子,起火速度快,而且火势蔓延得很快,一下子火光一片、浓烟冲天。

当时黎小雄、颜登科、陈良德、吴锦江(皆为吉巷村村民)等同志看到后,第一时间到火灾现场帮忙灭火,并着急的大声喊着“着火了”。在救火过程中,黎小雄同志突然想到着火的民房旁边住着一对90多岁高龄的老人,听力和行动力都不是很好,此时附近没有见到两个老人的身影,而火势随风而起,已经往老人住的房子上蔓延,这更让黎小雄心急如焚。

此时这户民宅的窗子里已布满火光,情况危急,于是黎小雄叫上颜登科、陈良德、吴锦江等同志,不顾一切地冲进正在燃烧的房屋中。房内已烟雾迷蒙,四位同志首先看到的是还躺在床上睡觉的黎孔登,但没有见到另一个老人,此时已顾不得其他,四个人帮忙把黎孔登放上颜登科的后背,由他先把老人背出屋,剩下的三人继续在屋内寻求另一个老人的下落。

这时火已经烧到了台阶上,四处均是浓烟,可见度很低,三个人分工,有的在一楼边叫边找,有的冲上起火的台阶在楼上查找,眼见火势越来越大,整个屋内充满浓烟,呼吸不畅后三人只好退出着火的屋内。本想歇会继续进去查找,无意中看到另一个老人已经在外面嚎啕大哭,这一下子让三人放下了心来。被救出来的老人满眼泪光地看着熏黑的四位同志,激动的说“多亏了你们,如果不是你们反应快,帮我从火灾中逃出,我早已被这大火烧了。”邻居们对此救人事迹更是赞不绝口,夸奖他们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每个公民基本义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黎小雄同志能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学习。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