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旦旺: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团队领头人
2019-01-18 14:07:4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叶旦旺同志1983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有色金属冶金专业,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锦州铁合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995年调回家乡福建省寿宁县,就任福建三祥工业新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兼公司党支部书记,2007年获得福州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在福建三祥工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刻苦钻研,踏实工作,处处起到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先后主持并组织完成了电熔氧化锆系列、单晶电熔氧化铝、节能包芯线等一批省市重点高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化项目的设计、施工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

做为技术负责人和课题组组长,他先后承担了福建省重点科研项目——“一步法熔炼二氧化锆颗粒”、“电熔法熔炼高纯氧化锆研发”、“非熔配法节能型包芯线”以及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单晶电熔铝晶粒控制技术”等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工作,并全部通过了福建省省级鉴定或验收,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一步法熔炼二氧化锆颗粒”技术为国内首创,产品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电熔法熔炼高纯氧化锆产品品位达99.81%,通过国际查新为全球同类产品品位最高,该新产品产业化项目被列入了2009年度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获得国家资金支持;而“单晶电熔铝晶粒控制技术”取得的有效晶粒控制比率达到80.4%,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现在这些新产品项目通过叶旦旺同志的精心设计和产业化建设,全部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使三祥公司成为了全球 “电熔氧化锆”产品的第二大生产企业和“单晶电熔铝”产品的第三大生产企业,成为了我国电熔氧化锆和单晶电熔铝产品的重点生产基地。公司通过这些高新技术项目的建设,产值从2000年的3200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2.96亿元,税利从450万元增长到5600万元,产值和税利分别增长了9倍和12倍,正是由于他的技术创新成果,使公司于2002年被福建省科技厅认定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评为福建省20家“优秀高新技术企业”之一,2005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重新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他所领导的企业技术中心也被福建省经贸委等六单位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作为宁德市第一家企业技术中心成功入驻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园。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叶旦旺同志的出色工作是分不开的。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