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积建事迹
2019-01-18 14:02:3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经千年,代代相传。托溪乡就有这么一位平凡朴实的农民,以自己的无声行动深刻诠释了这一传统美德的人格魅力。他就是托溪乡山口村外鹊自然村的陈积建。近天命之年的他,在精心照顾自己父母的同时,还长期坚持赡养照料着多病寡居的82岁的岳父,用朴实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用真情感动着乡邻。

他是父母的好儿子。陈积建的父母共养育他兄弟姐妹6人,作为家里的小儿子,他自小都特别的听话、懂事。读书时,陈积建每天放学回家陪着父母做家务,帮助家里分担更多的劳动。成家后,他与五位哥哥一起共同赡养父母,让年迈的父母感受到了作为儿女的孝心。父母逢人都夸:积建真是我们的好儿子。

他是妻子的好丈夫。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他爱他的妻子。家庭中的重活、脏活包括家务活,他都抢在妻子前面干了。夫妻俩互敬互爱,相敬如宾,家里时时有笑声,处处有温情;夫妻俩勤劳和谐,积极搞好农、牧业,近年来夫妻二人到沪一带打工还带着老岳父,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惹得乡邻羡慕有加。

他是孝顺的好女婿。因一场意外,岳父不小心摔倒,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陈积建为岳父打水洗脸、端饭喂药,不分昼夜地照料着,给了老人极大的安慰。陈积建的妻子是老人的养女也是唯一的子女,做为养女婿他做得比其他人还要多。随后,他为了更方便地照料老人的起居饮食,主动放弃了在一工地上班的机会,与妻子商量并征得父母兄嫂的支持,毅然与妻子住到了岳父家,全身心照顾着岳父的生活。时值盛夏,阴暗潮湿的小屋里酷热难当,老岳父因为不能下床,致使有时候大小便不干净,伴有难闻的气味。他与妻子一起给岳父擦拭身子,一口一口的为岳父喂药喂饭。看到好吃的东西就买回来给岳父尝,遇到高兴的事儿也总是第一时间和他分享,想着法儿逗老人开心,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足了老人安慰,并教育自己的子女,要孝敬外公,要多陪老人说话解闷。

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老岳父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转变,已不像最初那样对生活失去希望,并逢人就夸“要不是我的女婿,我早就入土了,女婿是个大好人!”

陈积建在照顾好自己父母的同时,还用胜似亲生儿子一样的情感,无微不至地赡养照料着岳父。48岁的陈积建,用朴实的孝行感动了一方乡邻,成为当地孝老爱亲的一个典范。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