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传勤、缪文东见义勇为事迹
2019-01-18 13:49:1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龚传勤

缪文东

近年来,在我们的身边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市民,他们在国家、集体利益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时,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正气凛然,不畏强暴危险,挺身而出,与违法犯罪分子和各种自然灾害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他们中有的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却谱写了一曲曲正气之歌。霞浦县两位勇擒持刀歹徒的青年龚传勤、缪文东就是这样见义勇为的市民。

农民儿子彰显英雄本色

当年32岁的龚传勤和29岁的缪文东均出身于农民家庭,平时两人如同亲兄弟一般,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他们自幼喜好习武,对于恃强凌弱、为非作歹的行为都十分深恶痛绝。

学生时代的龚传勤十分勤奋好学,并常常帮助父母和邻居做农活,不仅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格,长辈的言传身教也使他从小形成了助人为乐、正直无私的良好品格。1997年7月,在主动申请并长期自觉接受考验之后,他光荣地入了党,这件事更增强了他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辱观。

2002年8月,霞浦松城成立了治安巡防大队,他就报名成为第一批参加的队员。一位与他多年共事的治安巡防队员介绍,小龚精通散打格斗,但他解决问题,处理治安区内突发的诸如斗殴等事件时,绝不轻易出手,总是尽量耐心地做劝解工作,将可能发生甚至升级的恶性治安案件化于无形;但遇到抢劫或伤害案件时,面对肆虐的施暴者,他却毫不手软,常常是第一个冲上去,多次配合民警将涉案及在逃人员抓获。有一次,一名彪形大汉酒后在治安区内一家小店企图向女店员施暴,前来制止的巡防队员都敌不过大汉,纷纷败下阵来,而随后赶来的龚传勤三拳两脚就很快将他制伏,扭送当地派出所,这件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2003年8月,他送伯父到福安治病,途中在公交车上有一伙扒手准备盗窃乘客,他站出来大声警告正在割一位老人衣袋的扒手,一身正气震慑了这伙不法之徒,他们灰溜溜地下了车,抱头鼠窜。

缪文东是一位退役军人,多年的军营生活使他练就了一身过硬擒拿格斗技术,每年连队评功评奖他都榜上有名。历次参加抗洪、防台抢险等战斗,使他树立了随时准备为国家集体、为社会群众尽责尽力的决心。在一次联合训练中,他与参加预备役部队的龚传勤认识。

2005年8月份,退役回到霞浦松城的缪文东经龚传勤介绍,来到21世纪舞厅担任保安工作。

KTV厅内歹徒伤人逃窜

今年2006年6月21日晚11时20分,当晚天气较热,他们俩所在的霞浦21世纪舞城顾客已散尽,因而提早打烊。他们便作伴准备去喝点冷饮再回家休息。当他们路过“金山角”歌厅门口时,忽然一名身高1.6米左右的男子从歌厅楼上冲下来,手中挥舞着一把半尺来长的尖刀,与他们飞快地擦肩而过。几名歌厅的保安紧追其后大叫“快,拦住他!”这时歌厅里又传出惊叫声:“杀人啦!杀人啦!那个拿刀的男子捅人啦!”而歹徒边跑还边喊:“谁敢拦,我就砍谁!”

看到这场面,龚传勤马上意识到:出事了!他来不及多想,对缪文东说:“快!赶紧帮忙去!”两人同时转身跟上保安,向歹徒逃窜的方向追去。不一会儿,他们就跑在了追赶者行列的最前面。龚传勤看到那歹徒正准备跨上一辆“摩的”,便厉声喝止住“摩的”驾驶员,不要让歹徒乘车逃跑。歹徒见搭“摩的”无望,便更加拼命地继续逃窜,眼看就要消失在依然人来人往的街头。假如让其逃脱,势必继续祸害他人危害社会,后果不堪设想!龚传勤和缪文东加快了追赶的速度,边追边喊:“站住!站住!快把刀放下!”

看到龚传勤和缪文东越追越近,持刀歹徒又急又慌,挥动着手中的尖刀威胁地吼道:“你们再追!再追就捅死你!”歹徒的穷凶极恶,并没有吓住他们,而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生与死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歹徒见威胁无效,又见他们步步逼近,突然飞快地向左一个急转弯,窜进了霞浦环岛大酒店后门的一条巷子,企图甩掉他们溜之大吉,他们并未就此放弃,而是不让歹徒有喘息的机会,紧跟着也追进了巷子。

寂静深巷展开殊死较量

此时,巷子里静悄悄的,并没有过往的路人,借着环岛大酒店投射的灯光,歹徒凶残的嘴脸和那把血淋淋的刀,显得十分狰狞。“这家伙真的杀了人!”此时,义愤填膺的龚传勤和缪文东并没有胆怯,反而倍加坚定了要将歹徒制服,绳之以法的信念,两人一步步地逼近了歹徒。见他们追进了巷子,歹徒狗急跳墙了,凶狠地再次大声威胁道:“再缠着,再向前一步我就捅死你!看到了吧?有没有看清楚这刀上是什么?血!”他声嘶力竭地喊着,手里的尖刀不停地挥舞着,还不时用刀背拍打着巷子的墙壁示威。

龚传勤和缪文东并没有被歹徒嚣张的气焰吓倒而退却,仍然奋不顾身地迎上去,10米、5米、3米、1米……,就在接近歹徒的一刹那,突然歹徒挥刀捅了过来。被他们一闪躲过,刀锋冷飕飕掠过龚传勤的胸口仅几厘米,好险!又是一刀砍过来!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龚传勤一闪顺势一个扫堂腿,扫得歹徒一个趔趄。趁着这一有利的瞬间,龚传勤扑向歹徒,就势牢牢抓住了歹徒持刀的右手,和歹徒扭打了起来。急凶的歹徒疯狂地大吼大叫,拼命挣扎,抬腿狠命地踢了过来,而龚传勤毫不畏惧,死死抓住歹徒,按住刀柄,将歹徒逼到了墙角。此时,缪文东一个箭步猛扑上来,抱住歹徒将他按倒在地上。眼看就要拿下歹徒,突然歹徒爆发出全身力气在地上打起滚来,挣脱了他们的手,又操起尖刀狠狠刺来。只见龚传勤以更为迅速的动作,一拳重重地击在歹徒右臂上,持刀的手顿时软了下来,龚传勤迅即将刀夺下,与缪文东合力将歹徒制伏了。

随后,龚传勤用手机拨打110报了警。当晚,他们将歹徒和凶器送交给闻讯赶到现场的公安民警。据霞浦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持刀歹徒张成佺,曾因故意伤害被判过刑,这次刚刚从监狱出来不久,就因报复他人,在金山角歌厅内连续砍杀了3个人,其中1人伤势过重,于当晚经抢救无效身亡。另2名受害者被砍成重伤,后经救治脱险。由于龚传勤和缪文东奋勇追击并及时制伏了凶手,为这个恶性杀人案件的迅速告破,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6年11月龚传勤和缪文东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