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著琼:几十年省吃俭用坚持慈善
2019-01-18 13:32:08 苏晓洁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带精神分裂症妇女回家护理

2003年12月的一天,屏南县城寒风刺骨,包著琼匆忙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一名蓬头垢面、浑身腥臭的妇女进入了她的视线。一打听,这个叫彭雪仙的女人是因为婚姻和家庭变故长年抑郁而致精神分裂。

得知彭雪仙的悲惨身世后,包著琼把她拉到了家中,清洗污垢、更换衣裳。怕她半夜起来乱跑,包著琼干脆与她睡在同一张床上。年幼的女儿生气了:“今后再不跟妈妈一起睡了。”包著琼却耐心地教育孩子:“人都有自尊心,不能歧视她,应该用爱心去照顾她。”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护理,彭雪仙康复了,她紧紧拉着包著琼的手,泪流满面地说:“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今生今世都忘不了你啊!”

2007年,从屏南县医院护士岗位退休后,她选择继续从事慈善事业。2009年2月,包著琼动员家人捐出30多万元,成立了屏南县首个民间慈善机构慈救会。几十年来,包著琼个人先后为危困病人、失学儿童及社会公益事业的捐款超过80万元,成为屏南家喻户晓的“爱心妈妈”。

对他人慷慨 对自己吝啬

对他人慷慨的包著琼,对自己却极为吝啬。在包著琼家里,除了一个老式衣柜、一张棕绷床和一个老掉牙的旧沙发,看不到一件像样的现代家具。为了省钱,包著琼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裁剪,全家人的衣裤都靠她的一双手打理。

2008年,包著琼入选“中国好人榜”。她先后获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省学雷锋先进个人”“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省海西时代女性”“省三八红旗手”“省百佳爱心妈妈”等荣誉称号。

2013年,包著琼被查出患有心脏病。医生让包著琼好好休息,可她闲不住,坚持走在助人为乐的慈善路上。她说:“我们慈救会力量有限,只能给贫困家庭捐一点钱,送一些米、油和衣服,帮助他们收拾一下房子。但是,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活动,把爱心像种子一样不断播撒出去,开花结果。这样就能帮到越来越多的人,帮扶的力量也越来越大。”

点赞台:

她以母亲的胸怀,温暖先天性心脏病少女;她用尊重的目光,救治流浪姐妹;她以朴实的恻隐之心,捐资助学数十年;对自己和家人苛刻至极的她,看到别人的困难时,却无比慷慨。她用最纯粹的爱,播撒爱心的种子,点亮生命之光。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