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著琼:几十年省吃俭用坚持慈善
2019-01-18 13:32:08 苏晓洁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包著琼事迹

在屏南县,有这样一位女性:几十年来穿着打补丁的鞋与袜子,睡着打补丁的床单,她把平常省吃俭用的钱一分一角积累下来,源源不断地接济给需要帮助的人。多年来,她先后为危困病人、失学儿童及社会公益事业的捐款累计超过了80万元。她就是被人们称为“爱心妈妈”的屏南慈救会会长、退休护士包著琼。

18岁时拿出全部工资助学

1957年,包著琼出生在屏南县一个普通家庭,当老师的妈妈常“挤”出粮食和衣服接济困难学生。包著琼从小受妈妈影响,立志做一个好人。

1975年,初中毕业后,18岁的包著琼先后在屏南双溪镇前洋村和山头村当民办教师。看到山村的学生冬天穿拖鞋、很薄的单衣,包著琼就把自己的衣服、鞋子送给他们穿。学生没钱买文具,她就把自己的每月18元的工资全部拿来给学生买文具,自己则靠补贴的30斤米加上自己种菜、上山砍柴度日。

1976年,包著琼参加进城招工,在县医护培训班学习了半年后,成为了一名护士。闲暇时,包著琼在报纸上看到有需要帮助贫困学生,便定期出资助学,并坚持至今。

从事公益事业多年,包著琼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屏南县棠口乡仕洋村的张林龙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家境困难,在包著琼等人的资助下,张林龙顺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上大学后的他每个月都能领到固定的津贴,成了同学眼中羡慕不已的“皇粮户”。

受包著琼影响,张林龙立志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好人。为此,他坚持每个月都拿出一部分津贴帮助孤残儿童。大学四年,累计捐款一万余元,献血2000ml以上。毕业后的他也选择加入了慈善队伍,先后资助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并帮助屏南县寿山中学伙食改善条件,数十年坚守本心。

借钱为先天性心脏病少女做手术

1996年冬天,包著琼听说县城一座庙里来了名可怜的少女,就前去探个究竟。原来,年仅十几岁的少女来自福安市一个偏僻山村,因患病被父母送到庙里出家。包著琼见她冷得直打哆嗦,还有呕吐、头痛等症状,就把她接回家中,为她买来衣裤、鞋袜,一起过春节。包著琼还把她带到医院检查,查出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包著琼焦急地与孩子父母联系,谁知父母把孩子接回后,依旧用迷信驱邪。包著琼急了,坐了5小时车,又走了3小时山路,赶到孩子家,终于说服其父母送孩子去福州动手术。然而,手术费需2万多元,孩子家庭贫困,只筹到了3000元。包著琼掏出自己仅有的4000元积蓄,又找亲戚借了1.8万元,一路陪着孩子到福州协和医院治病。

在手术前,包著琼知道孩子喜欢吃她做的鱼头汤,便央求一家餐馆老板让她亲自下厨。手术从13时做到18时,包著琼在手术室外也整整坐了5个小时。20时许,孩子苏醒了,她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能叫你一声妈妈吗?”此时,包著琼再也控制不住激动地心情,独自跑到五一广场,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