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明:茶乡走出的农民企业家
2019-01-18 11:27:42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黄旭明近照。

黄旭明(左一)

小时候由于家境贫困,他连小学一年级没念完就辍学了。虽然农民出身,学历不高,他却不止于勤奋创业。他以农民式的执著与科研工作者式的智慧,在生产实践中深入钻研,竟然有9项专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审核,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并1项发明专利已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

黄旭明,从福安市城阳乡湖塘坂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到一个坐拥上亿资产、10项专利的企业家发明家。日前,黄旭明入选“最美闽东人”之“最美农民”。他的经历和故事,让人尊重,催人进取。

白手起家

博得上亿资产

1949年,黄旭明出生在福安市城阳乡湖塘坂村一个贫困农家。小时候由于家境贫困,他小学一年级没念完就辍学了。

2013年,黄旭明是福安市城湖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企业拥有上亿资产;有初制、精制、窨花厂房四座,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

这一路走来,黄旭明凭着对商机的敏锐意识和诚信经营。

1972年,还在湖塘坂村当农民的黄旭明带着几个人承包了村里的砖瓦窑,由于那时正是大兴建设时期,乡镇建筑公司生意兴隆,黄旭明的砖瓦自然供不应求。看到商机后,黄旭明便开始逐一承包周边乡镇的砖瓦窑。由此,他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1976年7月,黄旭明到社口茶校进修约半年时间后,回到塘坂村商议承包茶山种植计划。几年后,福安茶叶市场慢慢火了起来,砖瓦生意则日渐下降,于是,黄旭明转行做了茶青收购生意。在这过程中,他慢慢积累了茶叶制作的经验。

不满足于茶贩角色,1985年,36岁的黄旭明和福州一老客户谈妥以次年茶青抵价的方式从对方手里借了8万元。几个月后,投资20万的城湖茶叶初制厂在湖塘坂村建成投产。由于黄旭明的城湖茶叶初制厂生产的毛茶质量好,从不掺假掺杂,许多购买者慕名而来,茶厂效益蒸蒸日上。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1988年黄旭明又开办了城湖茶叶精制厂。1992年,他为自己的茶叶注册了“东湖”商标。随着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1998年,他将精制厂改制成为福安市城湖茶叶有限公司。

2007年,福建三大工夫红茶之首的福安“坦洋工夫”红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并被指定为中华名人特供茶。黄旭明把城湖茶叶的重点放在了“坦洋工夫”红茶研发生产上。这一决策,更带来了城湖茶叶的飞速发展。2008年,他的企业年加工生产各类茶叶3000多吨,销售收入8600万元,出口交易达100多万美元,实现利税616万元。

20多年精锤细炼,黄旭明的企业从原来一个乡镇小企业发展成为福建省级百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茶业行业百强企业、首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坦洋工夫明星企业”、银行3A诚信单位。

1  2  3  4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