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郑道顺背后的好人
2019-01-18 11:14:4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11月中旬的福鼎,天气微凉,出租车司机郑道顺对于记者的来访,有些诧异。

今年2月,郑道顺获得福鼎市“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这个奖,缘于他3年前捡到300多万元的财物后物归原主。此次赴福鼎,记者听说好人郑道顺背后另一位“隐形好人”,她就是郑道顺的妻子何如娥。

何如娥已于去年5月因病去世。“她真是我们这里的大好人!”左邻右舍称赞道。“没有她,就没有我的这个提名奖!”郑道顺深情地叙述着,好人何如娥的身影渐渐清晰……

郑道顺曾是个三轮车夫。

2009年9月的一天,两个30多岁的男子搭乘郑道顺的三轮车去福鼎汽车南站。下车后,他们将一个黑色塑料袋落在车上。等待失主无果,怕袋子被后面上车的客人拿走,郑道顺将其放到车上储物箱中。

回家打开袋子,郑道顺和妻子何如娥惊呆了:里面有1.3万多元现金,10张银行卡及记录10组密码的本子,一张身份证。面对巨额财物,夫妻俩没有动心,他们把财物包裹好,暂时存放在杂物间。

此后,何如娥经常交代丈夫,外出揽活时要多留意墙面上的寻物启事。然而,失主一直没有出现,又逢郑道顺的两个女儿相继出嫁,忙碌中寻找失主的事情被耽搁下来。

转眼已是2010年4月初,何如娥终于按捺不住焦急心情对丈夫说:“看看身份证上的地址是哪里的?要不,我们把钱送上门吧!”郑道顺没有多想,答应了。

第二天,按照身份证上的信息,夫妻俩乘车来到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多方打听后,发现没有这个人。

原来,他们不怎么识字,把“龙湾”认作了“龙港”,失主的住址其实是在温州市龙湾区。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