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人民“老黄牛” 他的一生虽平凡却让无数人泪目
2019-01-18 10:48:08 王国平 高建进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他笑着说:“几块钱的事!”村民含着泪说:“这个意义很重!”


台风“莫兰蒂”的破坏力至今令人心有余悸。74岁的村民周传义说:“那天的雨,用‘倾盆大雨’远远不够,说‘倾缸大雨’还差不多。”

9月15日凌晨,“莫兰蒂”登陆福建。6时许,周炳耀披着蓝色雨衣、穿着拖鞋,顶着“倾缸大雨”出门了。按照事先部署,他和村支委张华忠一路同行、一道巡查,排除隐患。

“当时,怎么说呢?水叫着喊着往下冲,跟老虎出山一样,跑得比汽车还要快!”张华忠形容道。

他们小心翼翼,来到村民张丽翠家旁的涵洞前。大水急匆匆往下奔袭,将沿途的杂物裹挟其中,累积到一定份儿上,生生把涵洞给堵塞了。急速的水流给阻挡了,被迫改道,就一股脑地往四周翻涌,朝临近的房子墙面横冲直撞,找到空隙,一顿猛灌。

张华忠说,周炳耀就蹚水到桥面,着手疏通涵洞。他紧紧抓住堵塞着涵洞的一根竹竿,使劲拖拽,竹竿的另一头缠绕着一堆杂物。竹竿松动的瞬间,水流湍急,形成的力将周炳耀拖入水中……

假如周炳耀不及时出手,会是什么情况?9月28日,在出事现场,张华忠指着涵洞周边的7栋土房子,说这些房子很可能就垮了。

责任在肩,周炳耀心里清楚要干什么。关键时刻,“驾驶员”“勤务员”成了大家的“守护神”。

庄里村的乡亲习惯了他的好,他也习惯了乡亲们的一声召唤,“要我帮忙”,没问题,上!但他并未止步,而是朝着“我要帮忙”的路子走。

2015年冬季,村里遭遇寒潮,不少人家的水管、水表都冻裂了。周炳耀是个“多面手”,水电工技术就不赖。“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于是挨家挨户地排查,能修的就修好,坏了的就换一个新的。

还是老路子。村民要给工钱,他笑着摆摆手。材料费总是要给的吧?还是笑着摆摆手,“用的都是边角料,废品,不值钱”。

周传仓跟周炳耀的父亲有过纠纷,想着“贵”为村支书,周炳耀肯定要向着自家人。但周炳耀不计较这些,从中撮合两位老人握手言和,还把他这个外人视为“自家人”。有时候遇到收电费的,不在家或者身边没带零钱,恰巧让周炳耀碰见了,二话不说就垫付了。见面时再还上,得到的答复是笑着的回绝:“几块钱的事!”

“人有这个肚量,不容易!干部都这样,老百姓还不鼓掌拥护?这确实是几块钱的事,但这个意义很重!”周传仓眼含着泪,竖起了大拇指。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