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人民“老黄牛” 他的一生虽平凡却让无数人泪目
2019-01-18 10:48:08 王国平 高建进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照片上的周炳耀消瘦,脸部轮廓清朗,眼睛眯成缝,笑得自然又有几分羞涩——亲切如“邻家大哥”。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村民说,我们的这个村支书,平时见人就三分笑,很和气,“团结很好”,而且“没有一点生气的态度”,大家都喜欢喊他“耀仔”。

在卓洋乡党委副书记李霞看来,这个人,感觉很“轻”,平时基本上感受不到他的存在,只是自己在那里细细地做一些事情,很平常的一个人。

就是这么一个人,9月15日(2016年,小编注),中秋时节,在抗击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前线,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挺身而出,不幸落水,被急流吞没,生命在45岁的坎上落下响亮而悲壮的休止符。

人已逝,再回望,发现恰恰是平常,蕴藏着博大力量。四季轮替,日升日落,大自然的平常,孕育着人间万物的生机勃勃。而人的平常,如涓涓细流,默默无息,却涵养着一方水土,温润着他人心田。

恰如他的名字,有“火”也有“光”。这似乎印证了这么一句话:在你不知道的角落,有人在温暖世界。

“有事找耀仔”,遇到难事、急事、大事,他总是第一“落点”

周炳耀生前生活着的庄里村,共有124户414人。如果说“414”是分母,他这个“分子”的分量最重。因为一旦遇事了,在村民心目中,他几乎总是第一选项。

他个人有一辆二手的“比亚迪”,俨然成了整个村子免费的急救车。

2012年2月,村民张清湘上山砍柴时,不慎摔断了脊椎。家人试着找周炳耀帮个忙。踩脚油门的事,走!这一趟是到古田县医院。从庄里村到古田县的路,我是坐车经过的,摇摇晃晃,坑坑洼洼,车子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探,不说开车人,坐车人也得全神贯注,给自己捏把汗。这一个来回就是三个多小时。

2013年,村民刘长钟73岁的老父亲不小心从自家二楼跌下,导致骨折。在田地里干活的周炳耀得知情况,放下锄头,踩脚油门的事,走!这次是到宁德市的医院,一趟就70多公里。

2014年夏季,村民张巧明4个月大的女儿突发高烧,深夜一点多钟,她硬着头皮敲开了周炳耀家的门。踩脚油门的事,走!先到乡里,条件有限,处理不了,于是直接奔向福州。这一路,要翻过一个隧道又一个隧道,打个来回就是300多公里……

这辆车还是免费公交车,并且具有随叫随到的“功能”。

村民周炳增回忆,有一年,正值农忙,他请了隔壁树兜村的7名村民到家里“打个短工”。傍晚,雨下个没完没了,这7位怎么也坐不住,吵着要早点回家,搞得周炳增焦头烂额。忐忑之中,还是拨通了周炳耀的手机,毕竟是个“不情之请”,只好含含糊糊地把事情的原委说了一遍。没几分钟,车就来了。送一趟,再送一趟,乐此不疲。

受人恩情,自然是要感谢的。周炳耀不理会,笑着摆摆手。退一步说,汽油费还是要给的吧?还是笑着摆摆手。

“要我说,他这个车,就是一辆为全村人服务的车!”75岁的老党员周传仓总结道。

车老是在路上热心地奔波着,当然是因为人是个热心人。

今年8月,村民刘长营遇到一件烦心事,他家养殖场里的几千只鸭子患上了禽流感。他心急火燎,把药搬回家了。村里没有兽医,怎么给鸭子打针?“有事找耀仔”的观念牵引着他闯入了周炳耀的家。按说这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但这位村支书还是跟刘长营一道,“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干起了兽医的活儿,“自学成才”。

村里在外务工的多,到了上交医保、社保费用的时间,全国各地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涌向周炳耀。他一一记下,抽出时间把事情办得妥妥的,解决大伙儿的后顾之忧。

说白了,这个村支书就是个“驾驶员”“勤务员”。有人说,“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周炳耀总是被庄里村的村民需要着。他的好,村里人惦记着。遇难的消息散开,在外务工、平时难得回趟家的,纷纷冒着台风的余威设法赶回来。周炳增是连夜从杭州回到村里的,黄荣勤是从湖北回来的,先坐趟火车,再倒趟火车,再转大巴车、摩托车。辗转一路,目的只有一个:到这位村支书的遗像前洒把热泪,扎扎实实地三鞠躬。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