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38年如一日赡养5位“无亲”孤寡老人
2019-01-18 10:41:00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范英娇是寿宁县南阳镇含头村村尾自然村人。她从小父病故,母改嫁,被张大连、叶雪花夫妇收为养孙女。叶雪花50多岁时患眼疾,不久双目失明,80岁以后,双腿瘫痪不能走路。范英娇精心伺候着两位老人,张大年活到86岁,阿婆叶雪花活到98岁才去世。她和丈夫还赡养了张大年的两个弟弟张细扭与张大庆,把他们接到家里当做自己的大人照顾,直到两位老人80多岁去世。范英娇赡养的第五位老人吕养春,则是阿婆叶雪花与前夫所生的儿子,患痴呆症有60多年。痴呆“舅舅”吕养春一直由她负责赡养至86岁过世。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范英娇用数十年如一日的爱心、耐心、细心先后赡养并精心照顾5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与温暖,安详地走完人生的最后岁月。她的行为,使南阳当地形成了孝老、敬老、养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童年不幸 被村民收养

1963年,12岁范英娇与她父母从浙江泰顺逃荒来到寿宁县南阳镇含头村,一家三口住在父亲搭建的简易茅草房里。然而,不幸还是降临到了这个苦难的家庭,由于没钱医治,范英娇的父亲离开了人世,母亲在她父亲去世后,抛下孤苦伶仃的范英娇改嫁他乡。

童年的范英娇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当地的村民看到她的不幸身世,都会不时地接济她。邻近村民张大连、叶雪花夫妇不忍心看到幼小的范英娇再受苦,便收养了她。从此,范英娇有了一个和她同龄的“哥哥”张芝和。而张芝和也有着同样苦命的童年:张芝和4岁时,因兄弟姐妹众多,家人便把他送给别人,收养一方正是没有亲生儿女的张大连夫妇。范英娇和张芝和两人都亲切地称呼张大连、叶雪花为“爷爷”和“奶奶”。

相同的经历使范英娇和张芝和两人很快建立起了一种亲情,他们一起长大,一起砍柴、放羊……1970年,两小无猜、感情基础深厚的范英娇和张芝和两个年轻人喜结良缘,并开始承担起赡养老人的重任。

婚后照顾五位老人 直至终老

“爷爷”张大连有五个兄弟,弟弟张细扭和张大庆都终生未娶,入赘邻村的张大连虽然没有自己亲生的儿女,但带着妻子叶雪花及其与前夫的儿子吕养春回到老家。范英娇于是称吕养春为“舅舅”。吕养春小时候读过书,记忆力特别好,能过目不忘。但是,1943年,20多岁的他在大病一场后,人变得痴痴呆呆的。因此,范英娇不但要承担起赡养收养自己的张大连夫妇的责任,还要赡养三阿公张细扭、四阿公张大庆和“舅舅”吕养春五位老人。范英娇的长子张向斌自打懂事起,便感觉家中老人特别多,时不时会叫错称呼。

“奶奶”叶雪花50岁时患眼疾,只能朦胧看见一点东西。70岁时,叶雪花又不小心在门口摔了一跤,从此双腿瘫痪不能走路,不久后双眼也失明。范英娇精心伺候着老人,从来没感到过厌烦。范英娇教育儿子们要孝敬家中老人,家中有好吃的都是先给老人吃,然后才轮到孩子们。一开始,儿子们对此不理解,但慢慢懂得了母亲的良苦用心。

由于照顾周到细致,张大连活到了86岁,叶雪花活到了98岁。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