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丽珍:拾千万巨款不动心
2019-01-18 09:59:3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徐丽珍

一个18岁的农村女孩,拾得1300万元巨款归还失主,并谢绝了1万元的酬谢。这是关于全国十大诚实守信模范——福建寿宁姑娘徐丽珍事迹的最简单叙述。可是,鲜为人所知的是,“拾包者”徐丽珍曾有过两次“丢包”的经历。更鲜为人知的还有,1万元对于徐丽珍和她的家庭究竟意味着什么?在这个近乎传奇的故事背后,是一个贫困农家对于道德和诚信的坚持。

1300万元巨款的考验

时间回到2005年4月6日下午。当时,徐丽珍正在浙江温州市大南门名欧咖啡店当服务员。下午四五点钟正是咖啡店里顾客最多的时候,一桌顾客刚刚离去,徐丽珍立即上前收拾座台,突然发现桌旁的窗台上放着一个大皮包。

“这显然是客人遗留的。”徐丽珍马上意识到。她提起那分量不轻的包,追到店门口,没有看到那桌顾客的身影,于是按店里的规定把包交到办公室,由大堂经理负责登记。

当大堂经理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打开皮包进行登记时,包里的东西把他们吓“坏”了——护照和身份证、120欧元现金、16.3万元的现汇现取汇票、十几个存折,其中一个存折的存款余额达1200万元……金额总计超过1300万元。

此时,徐丽珍已经回到大厅继续忙碌去了。“我真的没想到包里有那么多钱。”事后,徐丽珍说,“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在咖啡店工作3个多月以来,拾到小皮包、手机等立即上交,对她来说,早已不是第一次。

咖啡店一边报警,让警方帮助寻找失主,一边通过包内名片联系失主本人,最后终于将所有的财物“完璧归赵”。当经理想起要告知徐丽珍一声时,她已经和往常一样下班了。当晚闻讯而来的电视台记者也扑了个空。

第二天,失主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副会长王先生赶回咖啡店,一定要见见徐丽珍,并拿出1万元现金要酬谢她。徐丽珍婉言谢绝了:“这是我应该做的。这钱我不能要。”那时,徐丽珍一个月的工资不过800多元,1万元相当于她一年的收入。

徐丽珍说,之后发生的事情让她感到忐忑,她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情,社会却回报给她太多。很快,徐丽珍成了温州的新闻人物。许多市民打电话给她,甚至专程来到咖啡店,不为喝咖啡,就为来看看这个善良的福建姑娘。

徐丽珍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个温州小女孩在父母及奶奶的陪伴下来到咖啡店,一定要和她合影。“你把这么多钱都还给了失主,真是好样的。”年轻的父母不停地夸赞徐丽珍。年迈的奶奶则对小女孩说:“长大了也要像这个姐姐一样。”

2006年3月7日,在2005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揭晓暨颁奖晚会上,仍在温州打工的徐丽珍一出场,观众席上就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评选活动组委会这样评价徐丽珍:巨款是一道考题,来自贫困农家的女儿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案;一位新温州人,用一颗金子般的心,诠释着诚信的真谛;一个在她自己看来最平常不过的举动,见证了一个不染尘埃的灵魂。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