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支招:在特色上下功夫
2019-01-09 10:25:50 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1月9日讯(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近年来,宁德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成效显著。去年11月,福安市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程,提升宁德市新文明实践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来听听政协委员们怎么说。

近年来,宁德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聚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村镇14个,省级文明村镇50个,市级文明村镇206个,县(市、区)级文明村镇613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的比例达39.12%以上;拥有中国传统村落63个,数量位居全省之首;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3个、名村6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5项。

此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全市建设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10个,完成112个乡镇(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电子阅览室)配套建设,群众性激情广场示范点60个、乡镇文体广场152个,持续打造“魅力闽东”文化惠民工程。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民进宁德工委认为,为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程,需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在特色创新上狠下功夫,培育一批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以此提升宁德市新文明实践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长期以来,宁德市致力于推动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与新时代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仍存在着陈规陋习顽疾尚存,乡风文明有待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财政投入不足,基层文化设施利用率偏低,基层设施建设亟待加强;文化管理人员短缺等问题。

为此,民进宁德工委建议,加强组织推动,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和投入机制,同时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整合现有的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根据不同的受众,因材施教的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加强乡村思想道德建设,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宣传教育融入到民间文化、地方戏曲、乡间小调、农村广场文化、文艺作品中,在喜闻乐见、易记易行的生活娱乐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