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你好,宁德
2018-12-27 10:48:37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文明新风拂面来

文明,是最亮的城市底色。在宁德,文明因子根植于每个人心底,展现在日常之间,更融入城市的血脉里。

一个月前,街头的一次亲历,让记者温暖至今。

那是个下雨的周末,市区天湖路斑马线上,一辆公交车从远处驶来,记者便驻足路边让行。那时,行人不多,公交车完全可以一路向前。没想,车到斑马线边上时竟停住让行。记者便快步穿过斑马线,经过车前时,油然而生向公交车驾驶员伸出拇指点赞。车窗内,驾驶员师傅点头致意,两人瞬间齐刷刷地笑了。

寒冷的街头,陌生的彼此,一个自然的举止、一个真诚的微笑,就这般触动人心,暖意融融。这种暖,正在宁德蔓延——

市区主干道各十字路口,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不论风雨、无论节假;社区志愿服务站点,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劝导占道经营、开展便民利民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从风景成为风尚;

东侨兰亭社区,老年人自发组建“夕阳红”文明使者督导队,穿梭在每个小区的大街小巷巡察日常环境卫生,余热暖社区;

蕉城建新花苑,居民们自发而来,带着钳子、铁锤,拆除小区公共区域的违建物、组织大扫除,还小区干净整洁;

市区新佳坡步行街,红十字博爱墙上,干净的衣物挂满墙体,供有需求的群众免费挑选,成为一座汇聚正能量的磁场……

暖意在蔓延,文明在传递。于是,街头乱扔垃圾的少了、乱停乱靠的少了、交通违章少了,公交车里让座的多了,斑马线上礼让的多了,文明新风拂面来。在宁德,“文明创建”早已不再是一句空洞口号,已化为人们的一言一行。平凡的力量聚沙成塔,点亮一座城,更激励着一座城!

宜居生活暖心来

草木葱茏,绿树成荫。黄昏,漫步于市区沈海高速公路高架桥下,到处是市民休闲健身的惬意身影。

这里,曾是一片脏乱差之地,杂草丛生、蚊蝇肆虐,群众颇有微辞。按照景观建设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夜景布置与城市亮化相结合、休闲功能与健身功能相结合、景观打造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等设计建设方案,如今这里已改造成为宁德中心城市一条具有地域特色、时代气息,集休闲、运动、观赏、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绿色长廊”,景美人欢、生机盎然。

群众的“痛点”,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着力点。在文明创建中,宁德坚持创建惠民、共建共享,把创建过程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突出问题的过程,让群众享受更多的创建红利。东湖市场的改造升级,便是一个生动缩影。

这里是宁德中心城区日均人流量最多的农贸市场,乱搭盖、乱停放、摊外摊、店外店等一堆“老大难”问题屡治难除。

“市场外杂乱拥堵,市场内不管晴天雨天都是污水横流、泥泞不堪,真的是脚都踩不下去!”家住天王路、每天都在这里买菜的缪阿姨满腹苦水。

下决心、出重拳。本月初,多部门联手的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打响,东湖市场近2000平方米非法建筑与临时搭盖被依法强制拆除,周边道路实施“白改黑”工程,排污系统升级改造。而今,走进东湖市场,宽敞整洁的通道,整齐划一的摊位,居民、商户好评如潮。

“创城”的目的,不仅是城市“得牌”,更是群众“得益”,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更舒心、更便捷、更美好。这笔民生账,始终记挂在市委、市政府心头。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事由此付诸实践,从衣食住行“惠”动全城。

就在最近,《2018年中国地级市民生发展100强》揭榜。通过运用民生基础、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安全健康等一系列指标,对全国36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260个地级市政府的民生发展状况进行测度,宁德以第84位荣登全国百强,为这座城再添精彩一笔。

城市因人而文明,生活因文明而美好。一座颜值更高、内涵更深的新城,正在这片热土上美丽崛起、生机勃发。

宁德,你好!(记者 王志凌 文/图)

1  2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