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幻灯 > 正文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蕉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2018-12-13 11:50:3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志愿者劝导闯红灯行人。 雷美玲 摄

蕉城区入户宣传进社区。 杨慈监 摄

倡导文明风尚

展示城市形象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宁德城区市民的文明素质显著提升,现在横穿马路、跨越护栏、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已很少见。 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文明之举蔚然成风,文明行车逐渐实现了从他律到自律的良性转变。

在宁德城区,一支头戴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已然成为一道风景线。他们面带微笑,每天坚持在各个红绿灯路口当起交通疏导员,与交警一起对不遵守交通秩序的车辆和行人进行劝导。

12月10日上午11时40分,在东方国际大酒店前的红绿灯路口记者看到,几名志愿者在人流中一边手拉警戒线,一边和执勤的交警劝导闯红灯行人,为市民“保驾护航”。志愿者黄霞告诉记者:“这个红绿灯路口,每当到放学时间,人流量增多,交通情况较为复杂,过往市民存在安全隐患,通过我们的劝导,交通更加有序、道路也更加顺畅了。”

“我加入志愿者队伍,不仅能帮助他人,还让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义工朋友,我将继续在公益慈善之路上前行,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黄霞说。

志愿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和推动者。在蕉城区各单位、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中,他们纷纷走进社区,义务为社区老人理发、打扫卫生;走进校门,给困难学生送去关怀;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带去温暖;走进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宣传活动……他们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蕉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闪亮的品牌。

行走在蕉城的美丽乡村、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标语,“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已成为蕉城人民的时尚新风。蕉城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和有效载体,通过主题活动教育和广泛社会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

蕉城坚持共建共享的理念,始终把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城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交警”“最美环卫工人”“最美教师”“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先进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道德典型、学习道德模范、践行道德规范的浓厚氛围。

文明行动从细节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如今,在蕉城这片文明热土上,个体的“微文明”汇聚为城市的大文明,崇德向善在全区已蔚然成风。

1  2  3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